作者:刘海英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8/30 11:11:16
NASA红色星球深层探测任务筹备有序
“洞察”号探测器将洞察火星内部

科技日报华盛顿8月28日电 (记者刘海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8日发布消息称,其下一项火星探测任务的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器计划于明年5月发射升空,并于11月下旬登陆火星,开始对火星内部进行探测。

NASA在新闻公报中称,目前洛克希德·马丁空间系统公司正在对“洞察”号探测器进行组装和测试。研究团队已于7月恢复了系统级的集成和测试活动,目前登陆器组装工作已经完成,相关仪器已经被整合到其中。

“洞察”号探测器发射的窗口期将从2018年5月5日开始。NASA称,在为期5周的发射窗口期内,无论哪一天从加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洞察”号探测器都将于2018年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11月26日)登陆火星。届时,“洞察”号将在火星赤道附近着陆,并将两个重要的研究仪器——地震仪和热流探头永久放置在火星上。地震仪由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提供,将记录火星地震或流星撞击产生的地震波,以了解火星地层内部的相关信息;热流探头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提供,将深入火星地表10英尺以下,对来自火星内部的能量进行测量。

此外,NASA还将进行一项实验:利用火星与地球之间的无线电传输来评估火星绕轴旋转产生的扰动,该实验将为研究火星内核大小提供线索。

“洞察”号项目是NASA第一个专注于火星内部深层信息的探索任务,相关信息将有助理解包括地球在内的岩石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探测器原定于2016年3月发射,但由于地震仪上的真空球出现泄漏问题而被迫推迟。由于地球和火星的相对位置始终处于变化状态,每隔26个月才会有几周较好的发射窗口期,因此NASA才将发射任务推至明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