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9 17:09:03
基因扭一扭 声音有没有

人们何时会说话的?近日,一项新研究揭示,人类DNA的重要进化性变化塑造了人们的面孔和喉咙,这可能为进行复杂的讲话奠定了基础。该研究在基因层面上揭示了人类面部和声音的进化特征。

这些改变并非人类基因的重要突变,相反只是人类遗传自直系祖先的现有基因活动的微调。基因活动的相关改变收回了猿类祖先突出的下巴,让人们有了扁平的面孔。它还塑造了喉头,并将其移向喉咙的下部。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Liran Carmel和同事检验了2个现代人和4个生活在5万年前的人的DNA。他们还调查了已灭绝的人族:2个尼安德特人和1个丹尼索瓦人,以及6只黑猩猩和现代人公共数据库的数据。

研究人员寻找了在进化过程中或多或少活跃的基因。为了确定这些表观遗传变化,他们检查了是否有甲基团附在这些基因上。通常,甲基化基因能被关掉,而未甲基化基因能被打开。通过分析甲基化模式的变化,研究人员就能追踪基因活性的变化。

结果发现,与祖先相比,现代人的有关面部和喉头形状的基因活性出现了明显变化,尤其是与声带和喉头发育有关的基因变化最明显。例如,一个名为NFIX的基因在人类身上活性较低,但它对下颌突出十分重要。这表明该基因对人类面部形状的影响减弱。研究人员认为,这使得人类能够发育出最理想的面部结构来说话,在这种结构中,声道的垂直和水平部分的长度是相同的。

但这针对其他物种的研究中,科学家没有发现此类基因活动变化的痕迹。因此,研究人员推断,发音进化是人类特有的。而且,古人类随着不断进化,讲话能力也逐渐提高。(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