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5 15:04:07
澳大利亚削减对长期生态学监控项目的资助

澳大利亚一个机构计划停止资助在辛普森沙漠开展的长期生态学监控项目。

图片来源:Aaron Greenville

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辛普森沙漠不仅异常美丽,从生态学的观点看也非常吸引人。铁红色的沙丘连绵数百公里。在持续大雨的罕见年份,潮湿的沼泽地铺满了尖尖的鬣刺草,使田野呈现出一派金色麦田的景象。由鬣刺草或三齿稃草主导的沙漠生态系统覆盖了澳大利亚约70%的国土,但研究它们的长期试验仅在昆士兰西部的部分沙漠中开展,而且这一试验点目前正岌岌可危。

这项于1990年发起的研究证实,强降雨导致植被和种子繁盛,进而引发昆虫、小型有袋类动物和啮齿类动物泛滥。内陆的水池则招来成群的虎皮鹦鹉。这种生命的暴发吸引了野生狐狸和猫,而后者在自1788年欧洲殖民以来澳大利亚27个物种和亚种的灭绝中起到了一定作用。入侵物种毁灭了当地物种。后者可能很多年都呆在繁茂的林地残遗种保护内,直到新的强降雨再次开启这个循环。

“如果你每次只花几年时间监控沙漠的动物群,会错失这种动力学机制。”悉尼大学生态学家Glenda Wardle表示,“在辛普森沙漠开展的长期研究为探寻澳大利亚内地的生态学提供了最基本的视角,并且为保护濒危物种和其他自然资源提供了关键信息。”Wardle是辛普森沙漠哺乳动物监控项目的共同负责人。

但如今,此类研究可能面临被砍掉的命运。一个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资助的机构计划在今年年底停止资助该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LTERN)的12个试验点,包括8000平方公里的辛普森沙漠。在一封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信件中,Wardle和68名共同作者谴责这一决定“完全不符合国际潮流和国家需要”。目前,她和其他项目的领导者正努力在金库用光前寻找其他资助来源。

支持者表示,LTERN的终结会带来严重后果。“澳大利亚正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人口也在日益增长并且给水供应和陆地区域造成很大压力。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无法预测环境资产的状态会发生什么变化。”LTERN科学主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态学家David Lindenmayer表示。

《科学》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