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8/8 10:41:42
基因编辑欧洲专利战再添“劲敌”
德国默克集团子公司或被授予专利

科技日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房琳琳)德国制药巨头默克集团的子公司密理博西格玛,日前成为基因编辑工具CRISPR欧洲专利战的最新参与者。据《科学》杂志6日报道,欧洲专利局表示,计划授予该公司专利,允许其在美国和加拿大使用这一“基因魔剪”技术将遗传信息编进真核细胞。

近几年,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炙手可热的基因编辑工具,这项技术的专利战日益激烈。最受关注的是美国加州大学领导的国际团队与哈佛—麻省理工大学博德研究所之间的争夺战。在提交给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的专利争议中,加州大学声称,其专利涵盖了CRISPR在所有类型细胞中的应用;而博德研究所表示,CRISPR应用于真核生物的专利仅归自己所有,而这正是开发新型人类药物市场的关键技术。

专利代理人凯瑟琳·库姆比斯曾处理过与CRISPR相关的诉讼。她表示:“很多人认为专利纠纷只存在于两个团队之间,但实际上,问题要复杂得多。”

业内人士指出,欧洲不可能存在“获胜者独占”的情况。密理博西格玛公司虽然是最早向欧洲专利局提交CRISPR专利申请的六方之一,但这六方“玩家”可能拥有大量重叠的专利权。对密理博西格玛公司有利的地方是,它可以获取很多基础的专利技术用于商业化,并创造可观的利益。除了加州大学、博德研究所和密理博西格玛,另外3家专利竞争者分别是韩国生物科技公司(ToolGen)、立陶宛的维尔纽斯大学以及哈佛大学。

纽约法学院专利专家雅各布·舍尔科一直密切跟踪CRISPR专利诉讼案,他对欧洲专利局的决定表示非常震惊。他指出,密理博西格玛提交的专利内容,与博德研究所在2013年1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内容非常接近,且提交时间只比博德研究所早6天。他表示:“这很疯狂,我不知道结果如何,但欧洲专利战现在开始有热闹可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