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2 8:38:59
南方科技大学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诞生

据新华社电 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在深圳诞生,目前已完成小批量样机生产,待量产后每个人有望拥有个人专属的“基因身份证”。

该基因测序仪已通过国际科学界评审,并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用于高通量测序并获取样本序列信息。贺建奎说,第三代基因测序仪能直接读取最原始的DNA或RNA分子序列,不但可提高基因测序速度,还能降低临床基因测序成本。“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费约100美元就可检测自己的基因信息,打造个人专属的‘基因身份证’。”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原副所长于军说,该仪器具有单分子分辨率、没有GC偏好、样本处理简单快速等技术优势,不仅克服了单分子测序相对低通量的缺点,同时提供了RNA直接测序的可能性,其应用将覆盖科研和临床两个领域。

目前,贺建奎团队已完成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和配套试剂的所有研发,并取得包括授权和申请中的专利总数92件以及10余件海外专利申请。接下来将进入大批量投产阶段。(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