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1 20:24:28
新型胶水可修补心脏伤口

图片来源:Jianya Li, Adam D. Celiz, David J. Mooney

鼻涕虫留下的发白、黏滑的痕迹为研发一种新型胶水提供了启示。这种胶水极其灵活,并且能同体液相容。

和其他类型的手术用胶水不同,被称为牢固粘合剂的新型密封剂没有毒性,并且能粘住诸如心脏、肝脏等湿滑组织,即便当它们的表面覆盖有血液时。这是因为密封剂含有带正电且能同生物组织形成稳定连接的分子。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为了证明这种受黏液启发研制的胶水有多牢固,科学家利用它密封一个位于移植的猪心上的大洞。由于心脏充满了液体,黏性补片随着它扩张并且在100%的压力和上万次搏动下并未泄漏。当研究人员模拟一起突然出现大量失血的紧急手术时,这种胶水有效地阻止了小鼠肝脏的出血。同时,科学家表示,牢固粘合剂还可通过注射的方式被用于修复软骨盘,即椎骨之间的缓冲垫,或者被用作创可贴,以愈合猪皮肤上的伤口。(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