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1 16:33:13
古DNA揭示神秘迦南人命运
现代黎巴嫩人和迦南人共享近90%的DNA

关于希伯来人和迦南人之间冲突细节的描述非常概略。
图片来源:Gamma-Keystone/Getty Images

迦南人到底怎样了?众所周知,他们在圣经记载的就耶利哥城而起的最著名的一场冲突中输掉了。迦南人生活在更北的地方,但由于他们的领土在古代遭到多次入侵,因此其最终的命运一直是个谜。如今,科学家在居住在黎巴嫩的现代人群中发现了迦南人的DNA。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

很多考古学家执迷于研究迦南人。几千年前,迦南人生活在地中海东部沿岸地区。他们被认为建立了首个字母表。然而,矛盾的是,他们留下了极少的文字。这意味着人们知道的关于迦南人的大部分内容都来自由其他人撰写的关于他们的描述——大多数时候是其对手,包括埃及人、希腊人和以色列人。

对迦南人的最新描述出自一个公正的源头:在黎巴嫩西顿市一处迦南人埋葬地挖掘出的5具骨骼的古代DNA。它们包括两名男性和3名女性,可追溯至3700年前的铜器时代。

总的来说,研究人员获得了足够用于分析的DNA,尽管这些遗骸被长时间暴露在该地区通常会摧毁DNA的恶劣温度下。“我们拥有大批骨头样本并且尝试从牙齿中提取DNA,但后者以失败告终。”来自英国惠康基金会桑格研究院的Chris Tyler-Smith表示,成功的地方来自靠近耳朵的头骨中的颞骨。这部分含有保存完好的DNA。

在将迦南人的DNA同99名健在的黎巴嫩志愿者的DNA进行比对后,该团队发现,近90%的现代黎巴嫩人的DNA由迦南人共享。这表明,圣经中关于其灭绝的描述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相关证据表明,从铜器时代到现在,该地区人口存在本质上的连续性。”Tyler-Smith解释说。

很久以后,来自亚洲草原的遥远的入侵者攻进这片区域。不过,他们的DNA仅占到黎巴嫩现代居民DNA的10%左右。Tyler-Smith介绍说,考虑到该地区后铜器时代的历史记录了多次征伐,这一结果很令人惊讶。“他们似乎只对生活在该地区的人们的遗传组成产生了很小的影响。”

作为比较,类似的古代移民潮被认为同样在欧洲发生,但它们通常会留下相当大的遗传印记。很多现代欧洲人同该地区最早的农耕社区居民仅共享了约一半的DNA。

将古代DNA同其他古代基因序列进行的比对显示,迦南人大约源自6000~4000年前,即早于铜器时代。当时,黎凡特的早期农民居住者和来自美索不达米亚远东地区的移民集合在一起。这表明,迦南人的出现可能同4200年前美索不达米亚阿卡德帝国的瓦解存在关联。

随后,迦南人形成了自己的帝国。他们在叙利亚巴尔米拉建造了后来被伊斯兰国家摧毁的寺庙。在随后的铜器时代,迦南人很有可能以腓尼基人的身份为希腊人所知。在这种“伪装”下,他们在地中海地区形成了强大的海上存在。(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