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25 14:10:37
姚永刚小组揭示吗啡诱导自噬致毒品成瘾分子机制

7月19日,《自噬》期刊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姚永刚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阐明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特异性的自噬参与吗啡成瘾的分子机制。

吗啡是阿片类毒品的典型代表,研究吗啡成瘾的作用机制,能为阐明阿片类毒品成瘾的分子机制以及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自噬是溶酶体介导的细胞降解自身细胞器和蛋白的过程,与细胞存活、细胞分化、发育和体内稳态密切相关。研究显示,吗啡成瘾过程中线粒体功能异常,进而诱发自噬。但自噬是否参与成瘾,抑或是成瘾的副产物并没有阐释。

科研人员从分子、细胞和小鼠动物模型等多个层次开展了系统的研究。首先从小鼠吗啡成瘾模型出发,确认吗啡诱导的自噬参与成瘾,而非成瘾副产物。随后,在小鼠原代神经元上集中研究吗啡诱导自噬的分子机制,发现吗啡会导致ATG5和ATG7蛋白表达显著上调,从而促进多巴胺能神经元中ATG12-ATG5复合物形成和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活性增强。

进一步研究发现,Atg5与Atg7依赖的自噬通过调控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树突棘密度、树突复杂度和树突总长度,进而调控成瘾行为学。在多巴胺能神经元中特异性敲除Atg5或Atg7基因,能显著拯救吗啡诱导自噬所介导的树突可塑性改变,最终阻断吗啡诱导的成瘾行为学,包括吗啡奖赏效应、行为敏感化、疼痛耐受和戒断症状。该研究结果深入阐述了吗啡诱导自噬产生的分子机制,有望为成瘾的治疗和临床镇痛提供新的思路与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