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25 11:08:58
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等发现锁骨颅骨发育不全综合征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邹卫国研究组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汪俊研究组合作,发现雷帕霉素靶蛋白复合物1(mTORC1)通过调节成骨细胞中Runx2的表达影响骨骼系统的发育,这是骨发育与相关疾病基础研究新的重要发现。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死亡与分化》。

锁骨颅骨发育不全综合征(CCD)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全身骨骼发育不全性疾病。转录因子Runx2是决定成骨细胞命运及功能发挥的重要转录因子,人类转录因子Runx2基因单倍体突变、小鼠Runx2单倍体缺失均可出现CCD表型,然而临床研究表明许多CCD患者并不存在Runx2基因突变。

研究人员通过小鼠模型发现,成骨前体细胞mTOR及mTOR调节相关蛋白(Raptor)分别缺失导致的小鼠骨发育异常表型与人类CCD十分相似。研究表明,mTORC1失活导致间充质干细胞不能有效分化为成骨细胞。进一步研究表明mTORC1可通过雌激素受体α(ERα)调控Runx2的表达,进而影响成骨细胞的分化与功能,调节骨骼系统的发育。

《中国科学报》 (2017-07-2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