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18 9:14:20
欧盟敦促波兰停止采伐原始森林

环保积极人士设法阻止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伐木行为。

图片来源:Grzegorz Broniatowki/Greenpeace

由科学家和环保积极人士发起的一项阻止欧洲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伐木潮的运动正在走进法庭。

欧盟于7月13日宣布,因拒绝撤回一项有争议的新法规——允许在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砍伐更多树木,该组织将向欧洲最高法院起诉波兰政府。这片森林是生物多样性热区以及目前留下的一度曾覆盖欧洲平原的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这个案件可能会耗时数年,但欧盟委员会已经要求对森林伐木立即采取禁令,以阻止进一步的环境破坏。

环境律师组织“地球顾客”(该组织也正在参与保护森林的活动)的华沙法律专家Agata Szafraniuk表示,这是一项非常罕见的要求。欧盟法院(ECJ)在对可能破坏环境的活动实施临时禁令之前仅被要求了4次——通常情况下,该法院会在数日或数周内下令停止采伐。

关于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管理的战争已经持续了1年。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约覆盖1500平方公里的面积,跨越波兰与白俄罗斯边境以及一处联合国世界遗产遗址。森林中的古树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如真菌、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提供了栖息地,其中包括最大的欧洲野牛群。生态专家表示,这片森林还是一个珍贵的研究来源。科学家已经在那里开展了无数的研究,最近的研究涉及两个蝙蝠物种以及欧亚猞猁的活动模式。

现在的情况取决于ECJ的裁决。该法院是欧盟法律事务的最终仲裁机构,其裁决将不容置疑。此前在ECJ下发临时禁止以制止直接破坏时,尚未有国家出现不遵从的情况。

Szafraniuk表示:如果ECJ下发了一项禁令,而波兰并未遵循,欧盟委员会将会施以若干按日罚款的处罚(可能多达数百万欧元),或是撤销欧盟资助。(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