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8 12:53:19
深圳雷巴公司:专注新材料,引领行业加速发展

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与加拿大ALT Inc.有限公司合作签约现场。

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百诚(右二)与加拿大ALT Inc.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靖国博士(右三)签订合作协议。

新材料产业投资如火如荼。4月11日,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百诚与加拿大先进光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ALT Inc.)执行董事长赵靖国博士在深圳签订了“光子科学控制材料”产品研制和产业发展协议,共同成立深圳市高光光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并聘任赵靖国博士为深圳雷巴公司首席科学家,全力打造生态型、环保型的新光波导材料产业。

据了解,加拿大ALT Inc.公司是由加拿大籍华裔科学家创办,是专注于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应用研发、成果孵化的企业。其执行董事长赵靖国博士是著名的材料科学家,特别是在光子材料的研发方面成绩卓著,是福建省“双百计划”引进的“省级海外高级人才”。在2016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上,赵靖国研究开发的“新光波导反射材料”获大赛新材料领域唯一奖项。

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日益提高。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近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4%。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值将超过6万亿元。

今年初,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消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先进基础材料总体实现稳定供给,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超过70%,前沿新材料取得一批核心技术专利,部分品种实现量产。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以深圳为例,在《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中,深圳已将推进新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纳入重点领域。此外,深圳市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新材料更是被列为深圳五大重点发展方向。到2020年,深圳新材料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300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新材料领域以高校、科研机构为依托的创新载体达11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家。其中,深圳市雷巴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从事环保型新材料——水性高分子材料研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圳雷巴公司是专业水性漆研制机构,一直积极践行环保使命和恪守科技创造价值理念,勇敢地担当起引领涂料变革的环保时代重任,专注于水性树脂、水性家具漆及其原辅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开发出具前沿科技的水性家具漆、新型环保材料和一整套环保涂装解决方案,一举跻身于国内顶尖的环保涂料提供商之列,为家具家居行业开辟了一条绿色环保、造福人类的发展之路。

深圳雷巴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专业水性家具漆提供商之一,2015、2016连续两年水性家具漆全国销量第一,荣获“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在业内享有中国水性家具漆王牌的美誉。并凭借着先进技术、优秀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先进应用工艺、全方位售后服务等,打造了优质品牌形象,近年来销售额逐年高速增长,公司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目前,雷巴水性漆主要产品有苯丙系列、通用纯丙烯酸系列、高级纯丙(丙烯酸)系列、PUA(丙烯酸改性聚氨酯)系列、PUD(聚氨酯)系列、双组份系列、户外漆系列、水性防木材涨筋漆系列、水性UV系列、单宁酸封闭系列等。其中,水性家具漆系列产品在2016年国内市场独占鳌头。

“新材料产业已站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口浪尖。”彭百诚表示,与加拿大ALT Inc.公司合作成立“光子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加拿大ALT Inc.公司团队的研发优势,以及技术领先优势,尽快将成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产品。同时,进一步开展光子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

“我们秉持‘质量’和‘环保’为立业之本。”彭百诚表示,深圳雷巴公司成立至今,已拥有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自主研发储备了数百种水性漆产品配方,其中有数十种水性漆产品投入市场应用,主要供应家具市场和室内外装修市场,并参股深圳市宜高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光光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

新材料孕育产业发展新活力

新材料是当今世界新技术革命的三大支柱之一,相对于传统材料而言,新材料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同时,新材料产业本身也是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材料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来自工信部调研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既面临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在专利、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竞争压力,又具备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带来的重大机遇。

赵靖国说,与世界发展相比,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处于成长和追赶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十三五”期间,国家将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支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各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性很高,新材料产业的增速,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赵靖国,加拿大籍华人,巴西UNICAMP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毕业,电子学、微电子学和光电子学专业类博士后。他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程师,2013年回国创业,现任加拿大先进光子科学技术有限公司(ALT Inc.)执行董事长和产品研发总工程师、厦门奥太光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目前,赵靖国团队已开发出可投产的两种新型光波导材料:一是可见光全光谱反射微晶材料,主要用于在自然光环境下的高亮度、高对比度视频投影材料;二是具有抗红外辐射能力的阻热微晶材料。随着这两种新型光波导材料的落地应用,必将推动深圳新型材料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赵靖国表示,与深圳雷巴公司合作,旨在引进在光子材料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光波导材料技术和专家,共同投资新光波导材料应用研发、生产、经营。双方合作开发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光子材料生产基地;第二阶段,成立光子材料研究院;第三阶段,打造光子材料产业孵化基地。

雷巴公司成长于深圳这片创新热土,在研发上,企业持续与华南理工大学、 深圳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达成合作,并同国际著名树脂机构DSM(帝斯曼)达成紧密合作关系,共建“水性涂料联合实验室”,以人、财、物完全倾斜方式,全力以赴研制出全系列水性树脂和水性漆系列新技术新产品。

新材料助推环保涂装进程

新型环保材料研制技术的不断进步,正在加速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涂料行业中“油退水进”已是大势所趋。由深圳市宜高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历时多年研制成功的木材增强剂及其系列产品已于今年3月正式上市,各项性能(硬度、封闭性和耐高温与化学品等)超越了油性漆(PU、PE、UV、NC)。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许柏鸣曾亲临企业观摩研发团队试验木材增强剂产品,在获悉实验数据和实验效果后,他兴奋表示:木材增强剂的诞生,必将颠覆家具家居制品行业在研究开发设计、基材采用流通、制品制造储运和制品使用护养的全新认知,是一种高科技产品。

5月25日,由山东省家具协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青岛市家具协会和青岛市木工机械协会共同主办的第14届青岛国际家具展在青岛会展中心开幕,参展的木材增强剂及其系列产品,在展会中格外耀眼。业内人士认为,“木材增强剂及其系列产品+水性家具漆”是实现环保涂装最先进、最科学的组合,被公认为“水性家具漆最佳伴侣”。

据了解,木材增强剂利用一定的亲水基团、树脂的极低摩擦系数和极佳的流动润湿渗透性能,使树脂深入木材的细胞壁中占据水份吸着与解吸的空间,并在其中交联固化,从根本上杜绝木材与外部空间的水份交换,保障木材的尺度稳定。木材增强剂的树脂渗入方式,是采用浸涂、刷涂或喷涂工艺而实现,完全可以根据木竹藤制品的设计、品质、用途等设定需求而可控。

深圳雷巴公司总经理彭百诚表示,木材增强剂一举解决了木质基材单一使用水性家具漆涂装而引发的诸多副作用,如:涂膜性能下降、基材品质受损、制品质量不可控、涂装工艺难度加大和大幅度提高涂装成本等问题,是涂装环保化进程的巨大屏障。他指出,木材增强剂及其系列产品的面世,市场空间巨大。

我们相信,深圳雷巴公司、宜高公司和高光公司,三驾马车,同体连根,互联互长,齐头并进,有研制平台、有技术突破基础、更有无限发展空间。特别是光子材料,它是新材料领域的黑马,极具发展潜力,雷巴公司携同宜高公司双双站在光子材料全球技术的制高点上,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开启了新材料全球化战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