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6 14:38:24
巴斯夫·小小化学家推出“聪明的美食家”

7 月 6 日,巴斯夫在全球各地推出全新实验项目“聪明的美食家”,以庆祝“小小化学家”项目诞生20周年。同时巴斯夫®小小化学家进入中国也已15周年。在上海,这个让小朋友们亲手操作的实验室已经成为很多 6 至12 周岁儿童暑期不容错过的活动。今年的活动于7月5日至15日继续在上海科技馆举行。

据介绍,“聪明的美食家”专为 8 – 12周岁儿童设计,旨在帮助他们探索和分析水果和蔬菜的成分,了解食物为什么色彩多样、营养丰富。通过妙趣横生的实验,“聪明的美食家”旨在提高儿童合理膳食意识,培养更健康的饮食习惯。另外,巴斯夫还将从现在到十二月每月在小小化学家网页上推出一个实验项目,小朋友们在家就可操作。

巴斯夫大中华区营运与基地管理全球高级副总裁莫立森博士表示:“小小化学家自从2002 年来到北京,现在已经成为每年暑假深受北京、上海、重庆儿童喜爱的一项活动。这一互动教育项目已在中国吸引了逾17万儿童的参与,以及近千名大学生担任志愿老师。巴斯夫与上海科技馆的长期合作体现了双方携手推动科普的承诺,我们一起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环境保护和生活品质的好奇和关注。”巴斯夫小小化学家20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在全球各地展开,从德国到中国、肯尼亚、印度、新西兰等等。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梁兆正表示:“过去十多年以来,这一互动实验项目每年都在上海科技馆吸引数千儿童的参与。我们相信高质量教育的起点就是激发孩子们对科研探索的兴趣。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参与的孩子更加多元化,包括刚刚同他们的父母来到上海的打工家庭的小朋友们。”

50余名小学生参与了今天的开幕式和“聪明的美食家”实验,其中包括浦东高桥地区以及沪东街道莱阳小学的同学。参与本次开幕式的不少儿童来自外地来沪打工家庭。

据悉,上海科技馆 2017 年小小化学家活动安排:聪明的美食家(45 分钟科学实验);哪些水果和蔬菜有益健康?孩子们将学习检测、比较不同果汁中的维 C和其他成分的含量。水的净化(45 分钟科学实验),如何净化污水?孩子们将了解污水是如何产生的,然后使用一系列技术和工具对其进行净化;颜色的秘密(20 分钟流动实验),黑墨水里面只有黑色的染料吗?加点水,就能制造彩虹?孩子们将利用水彩笔和滤纸探索一个色彩斑斓的神奇化学过程;多彩的蝴蝶(20 分钟流动实验),天然色素赋予了水果和蔬菜各种各样的颜色。花青素就是一种常见的植物染料。孩子们将通过制作自己的彩色蝴蝶了解食物为何如此多彩。

为了给全国各地儿童带来体验神奇化学的机会,巴斯夫去年起推出网络实验室中文版。 这一线上平台提供互动的模拟实验,帮助孩子们体验经典的小小化学家实验 ——“起泡饮料的秘密”、“发泡颗粒之谜”、“烘培实验室”、“太阳的能量”、“水的净化”、“变色的衣物”、“寻找发送者”。孩子们既可以在上海科技馆十天的活动中来到网络实验室游戏中心,也可以全年在家中上网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