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3 20:31:47
日本科学家回击匿名指控

东京大学 图片来源:Perry Li

去年9月,有匿名者指控日本东京大学6个著名研究组的22篇论文存在问题数据和图片,随后该校成立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近日,在调查组完成调查前,一位遭到指控的研究人员便站出来为自己的工作进行辩护,逐条反驳了不实指控,并对数篇文章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道歉。

“但我们相信这些错误并不会影响论文的主要结论。”染色体动力学专家Yoshinori Watanabe在近日张贴于Dropbox上的一份声明中说。他还补充说正与期刊讨论更正或撤回有问题论文“哪个更恰当”。他表示,至少有一个期刊已经同意刊登“简短勘误”。

而这些篡改和伪造数据的指控出自个人或一个名为“普通研究者”的组织之手,这些资料被分两批寄给了东京大学、经费机构、媒体和网站。23篇有问题论文中有7篇来自Watanabe研究组。

Watanabe逐个分析了对这23篇论文的指控,并发布在了个人网站上。他罗列了自己认为的“普通研究者”出错或误解的地方。

此外,Watanabe也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了修正,其中包括调查委员会识别出得5篇问题论文中出现的数据错误。这5篇论文分别刊登于《科学》《自然》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的《EMBO通讯》上。

“作为实验室负责人,我会为这些错误负责,并对科学界表示诚挚歉意。”Watanabe写道。他还希望相关修正能让大家满意。

EMBO已经同意该研究组更正图像。但《科学》和《自然》尚未作出决定。而且,Watanabe表示,这些问题虽然违背了处理图像的最佳标准,但“最严重的错误并非故意而为”。

不过,东京大学调查委员会暂时将一些错误定义为“严格意义上的篡改或捏造”。目前,尚不确定该校是否会采取一些惩戒措施。东京大学公共关系办公室也拒绝透露相关调查情况。“调查报告完成后会对外公布。”该办公室称。(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