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陈逗逗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1 14:39:43
武汉病毒所发现RNA干扰具有抗病毒免疫作用

6月21日,国际学术期刊《免疫》(Immunity)上刊发论文显示,科学家证明,以往只在真菌、植物和无脊椎动物中确认发挥抗病毒免疫作用的RNA干扰(RNAi),在哺乳动物中也能发挥同样的作用。这项工作由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溪研究员课题组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秦成峰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完成。国际同行评价,该工作完善了对哺乳动物抗病毒免疫机制的认识,为相关抗病毒药物设计或免疫疗法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RNA干扰(RNAi)是一种在真核生物中高度保守的转录后基因沉默机制。长期以来科学家已经发现,当病毒入侵真菌、植物和无脊椎动物时,病毒RNA复制所产生的双链RNA被宿主RNAi通路所识别并切割成小干扰RNA(siRNA),这些病毒衍生出的siRNA被加载到RNAi通路下游的RNA沉默复合体RISC中,介导同源病毒RNA的降解,从而达到抗病毒的目的。尽管RNAi在哺乳动物中也保守存在,并被广泛用于生命科学与技术研究,然而,在哺乳动物中RNAi是否同样能起到抗病毒免疫作用仍不清楚。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利用人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的人类体细胞及小鼠为模型,发现EV71非结构蛋白3A通过与病毒双链RNA结合阻止其被剪切,抑制了小干扰RNA产生。这一功能被称为“VSR”。而VSR缺陷型EV71病毒则能在细胞与小鼠中激发RNAi反应,产生大量病毒siRNA,最终使同源病毒RNA降解。研究人员发现,在正常的人体细胞和小鼠中,VSR缺陷型病毒复制明显被抑制;而在RNAi通路缺失的细胞中,突变病毒的复制得到显著的拯救。同时,研究者还证明RNAi在哺乳动物中所发挥的抗病毒作用不依赖于干扰素反应。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在人类体细胞及动物水平发现了病毒感染可以产生具抗病毒功能的siRNA,确证了RNAi在哺乳动物中是一条抗病毒天然免疫通路;同时,也揭示了一种人类病毒逃逸RNAi天然免疫的具体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