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一雪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8 21:44:26
于红卫团队:天然植物“智斗”甲醛

甲醛无色无味,却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所以如何去除甲醛污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日前,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于红卫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种植物型的甲醛净化液,以茶叶、葡萄柚、芦荟等20余种纯天然植物提取液为原料,采用先进低温萃取技术,提取低分子有害物质去除因子,通过接枝改性精制而成。

这种植物提取液在测试中显示,可以高效去除空气中的甲醛、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净除异味和臭味,既生态又环保,经过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检测,24小时甲醛去除率可达94.5%。

活性因子“消灭”甲醛与异味

于红卫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道,其带领团队研发的净化液,是茶叶、葡萄柚、芦荟等20余种纯天然植物的提取液,其中含有能与甲醛反应的活性因子,这些天然植物中含有生物碱等能与酸性有害物质反应。

而且,植物中含有的物质还能与空气中的异味分子反应,净化空气。“因为植物型净化液在一定湿度条件下,处于被活化的状态,形成一种袋状结构的有机分子。同时植物型净化液又是一种亲核试剂,而大多数臭味和异味物质是亲核体,如氨和硫衍生物,当异味分子靠近时,将发生酸碱反应、催化氧化、络合、氧化还原等化学反应,使异味分子改变原有的分子结构,发生不可逆化学键和反应,使空气失去异味和臭味。”于红卫表示。

在使用过程中,研究人员先将家具等需要净化的物体表面进行加温,即用蒸汽在表面加热,使人造板中靠近空气表面的游离甲醛在热的作用下挥发到空气中,然后再喷涂净化液。

这样做是因为甲醛的沸点很低,约为-19.5摄氏度,所以在常温下甲醛都是以气态的形式存在的,一旦周围环境变热即有很多甲醛游离到空气中。“先让一部分不稳定的甲醛充分释放,然后再喷涂植物净化剂可以让后续效果更好。”于红卫介绍说。之后喷涂在家具表面的净化剂会形成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中的活性因子会继续络合使用过程中释放的甲醛,保证室内空气洁净。”于红卫说。而且,这种植物型净化剂与甲醛反应后形成有机盐类物质。

不过,如果家具内的甲醛释放量较大,那么涂抹在家具表面的活性剂可能很快被络合。“一般来说,这种喷涂的有效期都在两年以上。”于红卫补充道。

可降低二次污染

目前,市场中净化甲醛的方法众多,但原理无外乎物理吸附、强氧化剂溶菌、生物酶催化、光触媒和植物净化液催化等。

其中物理吸附时,人们往往选择硅藻泥或活性炭等。“但因为吸附属于物理过程,所以无法彻底分解甲醛,当吸附物达到饱和时就失去效果,甚至还有可能将有害物质释放到空气中。”于红卫说。

而强氧化剂则因为会让细菌的细胞壁和细胞受到破坏,令细胞失去活性,所以对人体有害,一般不会选用。

至于生物酶,则因为每一种酶只能催化一种污染物而受到限制。而光触媒虽然在紫外线光的条件下分解率较高,但是如果角落等紫外光较差的地方则效果受限。

植物净化液也并非新兴产物。“有关甲醛清除剂的研发在我国历时十多年了,种类层出不穷。采用植物提取的药剂也很多,但这些药剂在实验室里都符合清除甲醛的要求,而在室内实际运行时很难满足。”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吴吉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因为这种药剂在找到污染源时,可以控制污染源局部的甲醛污染。但是,对于已经装修好的房间,特别是一些隐蔽的地方,包括围护、天花板吊顶、地板以及家具的抽屉、内板等,药剂喷涂难以起到作用。“即便药剂处理在治理后短时期内可能解决问题,但是也难以解决甲醛反弹的问题。”吴吉祥表示。

多管齐下净化室内空气

“一直无法彻底根除甲醛的原因是,装修材料的无害化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我国用于装修的人造板以及粘胶剂中的甲醛含量大多数超过进口的材料。室内装修甲醛污染的源头来自装修材料。材料的环保问题不解决,就难以彻底解决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污染问题。”吴吉祥说。

于红卫也表示,现在家具中使用的人造板在制作工程中,一般采用含甲醛的树脂,这类树脂性价比高,人造板的物理力学性能好。这些树脂又包括尿素甲醛树脂、苯酚甲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三聚氰胺改性尿素甲醛树脂等。这些“隐藏”在人造板中的甲醛并非全部会成为污染空气的一部分,而是其中一些因为没有完全反应而存在于胶中,变为游离甲醛;另一部分则从胶粘剂中而来,它们的醚键断裂而释放出游离甲醛。

所以,吴吉祥建议,与其装修后去除甲醛,不如将防控甲醛污染的意识提前到装修之前。“不是发现室内有甲醛污染了再设法去治理,而是,必须确认甲醛浓度不超标后才能入室居住。特别是幼儿园和学校。”

比如,在装修时,尽量选择优质环保的装修装饰材料,简化装修,少用甚至不用低档的人造板材与粘胶剂。

当然,净化空气还要坚持“三管齐下”。“即通风、治理与空气净化器。”吴吉祥告诉记者。

通风是最有效、简便的方法。在冬季,有采用加热通风的方法,在夏季可以直接通风。通风时要求考虑南北通风、机械大风量等条件。因为一般开窗通风不能短时间有效解决问题。

治理则是采用药剂的方法解决局部甲醛污染的问题。该方法首先要寻找污染源,针对污染源进行药剂喷涂等治理。“但是,在现场治理过程中,单一依靠药剂难以彻底解决污染,而且长时间不反弹的案例还很少。”吴吉祥说,依靠通风与治理,一般可以把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浓度从高浓度降到低浓度。而使用有效净化甲醛的空气净化器,可以在甲醛低浓度情况下连续运行,将甲醛浓度控制到标准以下。

目前,我国室内甲醛浓度标准为,关闭门窗12小时后进行检测,1小时平均浓度为0.1mg/m3,国际先进标准为0.03mg/m3。吴吉祥还建议综合治理后定期进行检测,确认甲醛浓度在安全范围内。一般6个月后,甲醛仍然不超标,那么这个室内的甲醛污染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仍要经常通风与使用空气净化器,以保持室内空气安全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