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骆飞 齐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5/27 9:16:00
白春礼:大数据将为“天眼”探索宇宙起源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新华社贵阳5月26日电(记者骆飞、齐健)“通过对这些海量科学数据的处理分析,将可以搜索到星际信号,为探索宇宙起源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26日说。

白春礼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演讲时说,FAST中文全称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在离贵阳150公里的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面积有30个足球场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

他说,自2016年9月FAST正式运行后,原始数据流量达到每秒3.8GB,未来十年数据存储需求要接近1亿GB。通过对这些海量科学数据的处理分析,将可能帮助“天眼”搜寻到更多的奇异天体,探测到更多脉冲星,甚至可以搜索到星际信号,为探索宇宙起源提供更加准确的依据。

同时,白春礼认为科技创新突破也将为大数据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他说,当前人类社会呈现信息爆炸式增长,围绕海量数据信息处理的需求,存储硬件和软件等能力都面临诸多挑战。对此,科学家们也在积极探索新材料和新方法。例如,量子计算机成为未来解决海量数据计算的一条有效途径,而且展现出良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