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25 13:40:34
独手人大脑揭示新组织理论

对于天生只有一只手的人来说,他们大脑中的某个分区本该是通过失去的那只手的活动得到启发,现在却通过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胳膊、脚和嘴的活动得到启发。研究人员在近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中报告称,这项发现能颠覆科学家对大脑组成的基本认知。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Tamar Makin说:“我认为有一个方法能让该研究结果在科学逻辑上说得通:在大脑中,假如控制手的分区实际上并不是用来控制手的,而仅是大脑中负责控制身体活动功能的一个区域,只是通常由手的动作表现它执行的结果罢了。”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四肢健全,大脑中这部分控制分区一般由不常用的那只手表达执行,但事实上,对于先天只有一只手的人来说,在那个区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不同表现,这就暗示该脑分区实际上并不是专门负责手的。“如果这是真的,就意味着我们误认为大脑的构成是基于身体各部位,而不是基于功能。如果这个说法被证明是对的,那么影响将是巨大的。”Makin说。

在这项新研究中,Makin团队和合作者,对那些天生缺少某个身体部位的人们进行了研究,探索其大脑构成的原理。研究人员对17名天生独手人,以及24名拥有双手的正常人进行了比对研究。每位参与者要完成包装礼物或数钱等5个日常任务,科学家记录了这些过程以研究他/她是怎么做这些事的。同时,研究人员也会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功能核磁共振扫描,以观察他们在进行不同动作时大脑的变化。

结果发现,一直被认为是控制手的脑分区,实际上占据了大脑中相当可观的部分。而研究人员对天生独手人进行观察时,发现这部分脑分区是被他们身体各部位的活动所共同开发的,而且因为缺少一只手,所以空出来的脑区域分配给了身体的其他部位,以至于这些肢体有了更高效的表现,这也是独手人能像健康人一样完成各种日常生活任务的原因。

但研究人员也谨慎地表示目前这仍只是一个工作原理,毕竟科学家很早就得出了不同大脑分区控制身体不同部位的结论。(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