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5 10:24:53
研究揭示“夸克汤”中奇异现象

本报讯 《自然—物理学》4月2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欧核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在质子对撞时产生了大量含有奇夸克的粒子,且数量出乎人们的意料。

在大爆炸后不久,质子和中子等基本粒子尚未形成,夸克和胶子及它们的组成部分在高温的宇宙“原始汤”中自由移动。这种混合物被称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可以通过利用粒子对撞机对撞重核再现出来。夸克分为不同种类:上夸克和下夸克组成了普通的物质,而高能物理实验则能产生大量的奇夸克。在足以形成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核子对撞中,产生大量奇夸克是人们意料之中的现象,也是一直以来的观测结果。

在该研究中,欧核中心ALICE合作组的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的Enrico Scomparin及同事,首次在对撞轻得多的质子时观测到了这一现象;研究者并未预期在此类对撞中生成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与奇夸克大量增加有关的其他意料之外的现象。这项研究将为探究奇夸克生成背后的机制提供线索,并增强人们对奇异粒子最初如何从原始夸克汤中产生的理解。(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