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8 11:50:45
很多小星系可能藏着大黑洞

一部分室女座星系团的光成像。图片来源:Royal Observatory, Edinburgh/AATB

小星系可能拥有强大的一击。天文学家观测并仔细测量了位于一对非常紧凑的星系中央的黑洞,他们出乎意料地发现两个黑洞构成了宿主星系质量的相当大比例。

这些“超密集矮星系”是现在已知的居住着如此巨大黑洞的第二和第三个星系,表明2014年该团队发现的第一个矮星系并不反常。

“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三个这样的星系。”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的Anil Seth说,他和同事争论称这些独特的密集星系一度曾是更大的星系,但可能在拥挤的环境中被邻居星系进行过潮汐性的拉伸和扰乱。

新发现的两个星系位于室女座星系团,这是一个危险的星系团。还有数千个其他星系盘亘在那里,这意味着它们有很多机会擦肩而过,抢走别的星系的恒星。

由于大黑洞倾向于位于大星系的中央,这两个紧凑星系的黑洞的巨大质量——相当于太阳质量的4百万~6百万倍——强烈地表明,这两个矮星系并不是传统的矮星系,而黑洞也并未“超重”。

相反,这些天体是那些星系核心的遗留物,仅相当于星系最初质量的百分之几。这正是这些黑洞质量占据两个矮星系质量1/6的原因,而不是通常的千分之一。(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