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2 20:03:32
地震探测仪器能追踪直升机

秘密情报机构可能会很高兴,因为研究人员刚刚提出了一个追踪空中目标新方法——使用用于记录地下地震的传感器。

冰岛地球物理学家在研究火山震动时,注意到了一些奇怪的事情。通常岩浆在地下运动会产生一些快速重复的迷你地震。研究人员分析了赫克拉火山数据,发现有一次震动并不是火山引起的,而是由于一架直升机掠过。

由于旋翼桨叶转动,直升机产生了一系列密集的压力脉冲,从空中扎入地下。这些脉冲似乎形成了一次震动,并在地形和风的影响下,被40公里外的地震探测仪捕获。

研究人员表示,洪水、泥石流和冰川等引发的地震震动已经被记录过,但这是首次探测到一架飞机产生的震动。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国际地球物理学杂志》。

为了进一步探索相关信号,并确保直升机信号不是误判的火山信号,研究人员记录了一架直升机飞过由7个地震探测仪组成的网络时产生的震动。通过测量直升机飞过每个探测器引起的信号频率变化,研究人员确定了该飞机大致的方位、高度、速度和飞行方向。

虽然大多数直升机无法改变旋翼转速,但研究人员仍能用震动频率推断旋翼叶片的数量和转速。只要拥有不同直升机规格的足够信息,研究人员就可能确定直升机的模型。

尽管该研究只针对了直升机,但理论上这一新方法能追踪任何旋转体或螺旋桨飞行器,也包括无人机。(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