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9 9:30:36
美允许经费申请包含预印本成果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项新政策鼓励研究人员在经费申请中包括预印本,即未来会发表在图中期刊上的尚未编辑过的论文版本。

图片来源:Sergei25/shutterstock

根据美国马里兰州贝斯达国立卫生研究院(NIH)3月24日公布的消息,研究人员在申请该机构的资金时,可以把预印本或尚未经过同行评议的手稿作为部分申请资料。

“NIH鼓励研究人员用临时研究成果如预印本,加速其成果的传播,同时加强其工作严谨性。”一份公告称。它解释说,预印本“可以在任何其他研究成果被引用的地方(如研究神经或进展报告中)加以引用”。NIH院外研究副主任Michael Lauer说,到目前为止,预印本仅可以在部分特定的提议中列举引用。

这一消息对于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胜利,他们倡议将预印本作为更快地分享研究成果的方式,避免等待一篇文章经过正式同行评议并发表在一个期刊上的漫长共享过程。“这是巨大的一步。”生命科学领域推动使用预印本的非营利组织ASAPbio的执行主任Jessica Polka在推特网上留言。

尽管生理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以预印本形式分享其成果,但因为各种原因,生物学家对此接受得比较慢,比如担心在竞争中被别人抢先,担忧尚未受到评审的医学发现。研究人员还担心期刊不会接受已经公开的草稿等。但生物预印文本正在赶上来,支持者认为它会加速科研的传播,帮助研究人员尽快地获得反馈,让年轻科学家因尚未正式发表的文章获得好评。

Lauer说,NIH去年秋季起草了一份将预印本纳入拨款申请的认证请求,得到了351条评论,大多数是支持性的。然而,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FASEB)对此却存在顾虑。FASEB警告称评审员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手稿尚未经过评审,或者他们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是否会觉得有义务对其进行评审,增加其工作量。FASEB的立场引起联合会一些成员和个人的反对,抗议FASEB不能代表自己的观点。(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