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22 12:10:06
猪病防控安全卫士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养猪产业是农业第一大支柱产业。然而,猪病频繁发生,混合感染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严重制约着产业发展,同时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了巨大隐患。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科研团队,通过多年的科技攻关解决了诸多猪病难题,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性成果,为我国养猪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后盾,金梅林也成了人们心目中的动物疫病防控卫士,其“我国重大猪病防控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项目捧回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奋战一线:从来不曾后悔过

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养殖业,养殖业有家庭式养殖、小规模养殖和集约化养殖等,养殖数量迅速增加,国外引种频繁,发展情况复杂。随之而来的就是动物疫病频繁发生,造成了巨大损失,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一直从事动物疫病防控研究的金梅林,更是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一旦疫病不能有效控制,养殖者个个面临倾家荡产,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农户,更冲击了地方经济、政治及社会安定。”农业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金梅林向《中国科学报》记者感叹道。

当时,国内科研工作起步晚、基础弱,新的疫病防控技术和疫苗都很匮乏,而各种病类接踵而至,市场急需新的技术和产品。

“那时候我就开始思考,如何运用科学技术更好地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于是我萌生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并进的想法,带着这样的想法一直走到了今天。”金梅林说。

在学生们的眼里,金梅林是一个的的确确的大忙人,在学校的实验室里,总能看到她带着学生做课题,针对猪(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猪丹毒等疫病防控进行潜心研究。酷暑严冬几十载,金梅林从未有丝毫懈怠,始终坚持奋战在动物疫病防控研究的第一战线。

在金梅林看来,预防兽医科学研究很有意义,领域很宽,空间很广。“选择这条道路我从来不曾后悔过。”金梅林说。

攻坚克难:不懈探索与坚持

疾病总是以各种方式席卷而来,科研人员与疾病的博弈也从未停止。2005年,四川资阳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导致204人感染、38人死亡。金梅林作为农业部专家多次深入疫区,剖猪、采样、入户调查,为猪链球菌病因确定、疫情控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10年的研究,金梅林带领团队开展猪链球菌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攻关。他们分离出2000余株链球菌,鉴定出56个与猪链球菌黏附及致病相关的新蛋白,系统地阐明了其毒力调控的相关分子机制,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商业化的猪链球菌三价灭活疫苗、首个猪链球菌2型抗体检测试剂盒等,其研究成果获得了2013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金梅林开始聚焦流感研究,还要从1997年香港人禽流感事件说起,该事件在当时造成了全球性恐慌,金梅林亲眼目睹了该病对社会经济的严重影响,于是开始持续跟踪动物流感病毒分子演化,这些为后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仅我国就确认病例12.7万余例,死亡800例。基于以往对动物流感的研究,金梅林带领团队集中力量攻克甲型H1N1流感相关难题,开展了“猪流感病毒致病机制与防控技术”项目攻关。

最终,他们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猪流感病毒H1N1亚型灭活疫苗、首个猪流感病毒H1N1亚型检测试剂盒,均获批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并产业化,作为疫苗和检测配套的技术,为阻断流感病毒通过病死猪或猪肉食品向人类扩散的传播链提供了有效工具,对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降低了病毒向人传播的风险,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该项目获得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每项疫病防控技术产品的研究都经历了8~10年的潜心攻关,在成果产出之前,自己仿佛一直在崎岖山路中艰难前行,通过克服各种困难,才能迎来曙光破晓。”金梅林表示。她保持着对科研探索的热情,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先后自主创新42项专利技术,获12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在其它病原微生物研究和防控技术开发中,金梅林同样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针对造成严重危害的猪痢疾、猪(牛)伪狂犬、猪细小病毒病、副猪嗜血杆菌病、猪丹毒、鸭瘟、鸭肝炎等开展了系统研究。如首次发现副猪嗜血杆菌的毒素蛋白及其致病作用;原创性地构思了免疫蛋白质组学理论与细菌类产品的结合;率先构建基于细菌人工染色体技术的鸭肠炎病毒疫苗载体平台等。

金梅林在重要病原感染与免疫机制研究领域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并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被Elsvier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数据库评选为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

开花结果:成果转化生效益

除了深入一线做研究,金梅林也十分看重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作为科研工作者,不能只坐在实验室关门做研究,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搞科研。必须走出去,深入生产实际,只有真正去了解畜牧养殖业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农户需要什么,才能挖掘出有社会价值的选题。”金梅林一直这样指导着自己的学生。

金梅林表示,怀着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初心和决心,掌握生产一线的需求,才能与企业、与农民零接轨,这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促使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最终实现科研成果落地、生根,并结出果实。

这些理念也很好地应用到了实际中。比如建设了国家发改委禽流感诊断试剂盒等产品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建成10条GMP产业化生产线,主导多项生物制品工艺创新,实现22项自主产权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跨越。并且创建农业部兽用诊断制剂创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重要疫病系列化诊断制剂平台,提升了诊断制剂自主创新能力和诊断水平。

金梅林连续两个五年计划(2005-2015)主持“863”猪细菌病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研发基因工程疫苗23种,获转基因安全证书4项。为新型疫苗的拓展、降低抗生素使用起到了科技先导作用。两次获湖北高校十大科技成果奖、中国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奖、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金梅林带领团队为我国动物疫病防控建起了一堵“防护墙”:建立了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疾病诊断、新型疫苗与诊断制剂的研发、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集成创新和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相关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疫苗实际推广1.83亿头份,直接销售额达7.3亿元左右,新增经济效益431.75亿元。研发的疫苗和检测试剂盒在30个省市(区)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些研究成果为促进养猪业健康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金梅林表示,事关三农,责任重大,在动物疫病防控领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探索和挖掘,在科研的道路上仍需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