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2 15:32:55
上海科技馆举行国际天文馆日主题活动

3月12日,上海科技馆举行了以“侬好!天文馆”为主题的2017国际天文馆日主题活动。活动由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设指挥部主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基地、上海市天文学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作为上海科技馆分馆的上海天文馆,虽然仍在建设阶段,但天文馆的建设团队也为游客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让人们提前感受了天文馆的强大魅力。

“天狼星、猎户座、北斗星……我都认识啦!”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直径6米的充气式球幕,天文馆建设指挥部的专家亲自出马,为络绎不绝的游客演示和讲解今晚的星空。据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部部长林清介绍,未来上海天文馆将设置更大的世界顶级的光学天象厅,能够非常逼真得模拟星空,同时也力争做到真人讲解,能够与观众进行互动,让大家为头顶的这片星空而震撼,从而喜欢上天文。在现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光污染非常严重,许多人失去了与星星接触的机会。许多大城市只能看见可怜的十几颗星星,即便在一些农村地区,光害也已经掩盖了银河。在这种情况下天文馆或天象厅的科普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据统计,2016年有1.44亿人(次)访问了世界上的4145个天文馆。2016年11月8日,全球最大的上海天文馆在浦东临港开工兴建,不久的将来,她也将加入这个大家庭,同人们一起感受星空、分享发现、理解宇宙、思索未来。今天活动的主题“侬好!天文馆”,正是上海天文馆在向四方游客打招呼呢!

在展区内的“科学小讲台”上,科学老师带领着3岁至12岁的孩子读天文绘本,做手工艺术品,认识“星空动物园”,设计“自己的外星人”,玩得不亦乐乎。谁说天文门槛很高,娃娃们照样玩得转!而另一头,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联合主办的“天之文”论坛上,沈世银研究员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关于宇宙学原理的精彩报告。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施韡介绍说:“今天的国际天文馆日即好似一个小型天文主题嘉年华,事实上今天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玩到的,将来都会在上海天文馆里出现,而且毫无疑问届时会更加精彩纷呈。”

据悉,国际天文馆日起源于1995年的意大利,得到当欧洲其他国家的天文馆的积极响应。随着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天文馆纷纷加入,国际天文馆日得到了广泛认可。如今国际天文馆协会(IPS)将每年三月的第2个星期日定为国际天文馆日。它的目标是向公众宣传天文馆的工作及其意义,增进国际天文馆协作,使公众认识到对太空的探索和对天文学的了解是一个令人愉悦终身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