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8 9:51:30
大脑奖赏系统解析让科学家获百万欧元奖金

多巴胺帮助大脑决策。图片来源:Henrik Sorensen/Getty

解开大脑奖赏系统的秘密让3位神经学家获得了一份大奖。

3月6日,Wolfram Schultz、Peter Dayan和Ray Dolan被丹麦伦德贝克基金会授予100万欧元的奖金。该奖奖励在理解人脑如何运作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人员。

他们的研究共同揭示了大脑中的奖赏系统(涉及信号化学物质多巴胺对人们行为和生存的影响),如何在决策、赌博、药物成瘾、精神病趋向以及精神分裂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一个让我们想要买一辆更大的车或一栋更大房屋,或是在工作中得到提拔的生物学过程。”英国剑桥大学的Wolfram Schultz说。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Peter Dayan进一步推动了Schultz的工作,他解释了人们通常如何通过一种叫作“奖励预测误差”的多巴胺驱动现象更新自己的目标。Dayan展示了人们未来的行为如何受到日常反馈的影响,如预期奖酬和快乐是否没能物质化或是没有预期的更加慷慨。

在他们做出这些帮助人们了解大脑奖赏机制的进展之后,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大脑如何对惩罚做出回应。Dayan说,惩罚机制与另一个大脑信号化学物质存在关联:血清素(或称血管收缩素5-羟色胺)。“它可能与惩罚相关,但目前这只是推测。”(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