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8 9:58:45
外来昆虫治住外来草

科学在生物防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们还需要在一个地区进行严格的监测,一旦有新的入侵物种,就能很快发现并予以根除。

仙人掌,一种覆盖了肯尼亚半干旱的莱基皮亚县大片土地的侵略性杂草,原是南美的本土植物,给人们及驯养动物甚至野生动物带来了诸多烦恼。国际农业和生物科学中心入侵物种区域协调员Arne Witt介绍,这种仙人掌是作为观赏植物引入肯尼亚的,最终却侵占了这片土地。

莱基皮亚,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北253千米处,介于自身快速传播的属性,仙人掌成功支配了这里上千公顷的土地。结果就是,减少了农业可耕作土地,侵犯了野生动物保护区及牧场。它也造成了社会经济及健康方面的挑战。

不过,科学家现在在该区域使用生物防控办法来摧毁仙人掌杂草。他们引入了一种俗称胭脂虫的吸汁昆虫。胭脂虫是从南非进口来的,在那里它就被用来控制克鲁格国家公园的仙人掌杂草。

仙人掌在莱基皮亚传播迅猛,因为它很好地适应了当地半干旱气候。仙人掌的蔓延已经影响到了野生动物和家畜。Ol Jogi禁猎保护区的社区发展项目经理Kimani Kuria说,当被遗弃的幼象被救出时,他发现它们的舌头因仙人掌破坏而患上了脓毒症,都不能好好喂食了。

这种现象也发生在周边社区赖以维持生计的牲畜身上。“如果我们不对仙人掌进行管理,我们在肯尼亚将失去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农作物生产和畜牧业生产。”Kuria表示。

入侵物种在肯尼亚日益受到关注,50%的此类植物被引入该国是为了观赏和农业林业用途。“作为人类活动的结果,入侵物种从外国某地来到本国。一旦在新环境中建立起来,其增殖就开始对生物多样性、农作物生产和动物健康产生负面影响。”Witt解释说。

Kuria说,仙人掌叶片有蜡质层,这意味着得用高浓度的化学药物或其他方法来控制它,但这将对非目标生物造成威胁。另外还有成本问题。

Witt表示,生物防控有利于恢复生态系统的自然平衡,抑制杂草的蔓延。胭脂虫专门以仙人掌为食,并且经过实验室测试,以确保它对非目标尤其是其他植物没有影响。“收获之际,植物已经在温室里与胭脂虫待了两个月了。”Kuria说,“用温室是为了加快控制进程。”

自胭脂虫引入莱基皮亚Naibunga、Dol Dol等社区以来,便让仙人掌事实上停止了生产果实,抑制其种子进行更远距离的传播。Witt表示,这几个社区非常乐于接受并使用胭脂虫。

调查显示,仙人掌蔓延越来越严重,但Witt对于用4~5年时间建立胭脂虫防控系统很乐观。

生物防控是制约非洲广泛传播的入侵物种的一种长期、可持续并且有效的办法。“在非洲接纳生物防控,不仅为了控制住入侵植物,也为了控制作物病虫害,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害虫越来越不惧怕化学制剂了。”Witt说,“200多种杂草对除草剂有抗性。”

科学在生物防控中扮演了重要角色。Witt补充道:“我们还需要在一个地区进行严格的监测,一旦有新的入侵物种,就能很快发现并予以根除。”

(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