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1 10:11:17
香茅蜡烛不能驱蚊

蚊子在吸血。图片来源:smuay/iStock

香茅蜡烛能平复情绪,但它们并不像广告中说的那样能做任何事,例如驱蚊。

近日,一项新研究检验了针对埃及伊蚊的11种驱虫剂,并得出这一结论。埃及伊蚊是寨卡病毒、黄热病、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者。

为了找出哪种驱虫剂效果最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实验室检验法,能模拟人们在庭院中的情景。一个人坐在风洞的一端充当“诱饵”,同时研究人员测量了在使用不同驱虫剂的前提下,多少蚊子飞向目标。这些驱虫剂包括5种喷雾、5种可穿戴设备及一只香茅蜡烛。

结果显示,大部分产品没有达到标签上提到的功效。在约1米的距离范围内,驱蚊胺(DEET)和柠檬桉叶油喷雾将人对蚊子的吸引力减少了60%。一种包含了杀虫剂甲氧苄氟菊酯的可穿戴设备效果也较显著。

但其他产品驱蚊效果微弱,甚至并不比没有使用驱蚊剂的好。研究人员将相关论文刊登于《昆虫科学杂志》。其中,两种设备尤其受到研究人员的批评:含有草本提取物的手环和蚊子声波反射器,后者声称使用高频声波将蚊子赶走。(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