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12 17:57:24
波黑大规模排水发电致湖床干涸鱼类死亡

这个湖此前约1公里宽。 图片来源:Reuters/Dado Ruvic

巴尔干半岛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以下简称波黑)一个巨大的人工湖近日完全消失,一起消失的还有湖里的约200万条鱼。

伴随降雨和融雪,雅布兰尼卡湖已经开始重新出现,但其生态破坏可能需要数年来恢复,环境保护组织和当地渔民说。

这个湖中的水平面通常可以调节足够水用于发电并避免下游的莫斯塔尔市出现洪水。所以看到湖水完全被排干,湖里的生命全部消失,让当地人特别是渔民非常吃惊。

通常,这个湖泊长30公里,宽约1公里,深70米。此前,湖面曾在2005年和2012年两次显著下降,但从未如此严重。

此次排水是由今年1月发电公司Elektroprivreda BiH进行的,该公司称它需要在干燥、寒冷的季节维持发电量,这一时期电量需求超过以往平均值。

这个湖泊是十多种鱼类的家园,包括濒危的亚得里亚海鳟鱼和脆弱的亚得里亚海鲦鱼。它还是内雷特瓦河系统的一部分,该河流是很多濒危物种的热区。

很显然,琥珀的消失已经破坏了当地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大学的Alen Soldo说。那些未能迁徙到新地方的水生物种已经死亡,其他的则必须迁徙。

但大量鱼类汇入已经被其他鱼类物种占据的水道也会导致周围区域的物种数量和生物多样性长期下降,他补充说。完全抽干这个湖泊已经全然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系统,波斯尼亚萨拉热窝大学生物学家Senka Barudanovi?也认为。

不过,萨拉热窝大学的 Samir ?ug曾考察该地点评估破坏,他认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破坏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什么影响。他补充说,可能不幸中仍有一线希望,渔民应该利用现状在水重新到来之前清理湖床上的垃圾。

整个事件表明了该地区一个更大的问题:缺乏整体性的水资源管理,世界自然基金会淡水项目管理人员Petra Remeta说。(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