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9 9:41:44
棕熊作伴灰狼捕猎减少

本报讯 灰狼可以比人们以为的更好地与熊分享食物。生物学家一直认为,当狼和棕熊共享领地时,狼会被迫捕杀更多猎物,以补充被熊偷走的食物。

但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生物学家Aimee Tallian和同事发现的证据说明情况正好相反。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当狼居住在熊附近时,实际上它们捕杀的猎物更少。

“人们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他们看到猞猁和美洲狮不会吃熊丢弃的猎物,但此前从未有人知道狼群会不会吃这些猎物。”她说。尽管并不清楚这是如何发生的,但Tallian有一些推论。

其中一个推论是在冬季,熊通常会杀死驼鹿等较大的动物,因为尸体上有足够的肉,足以让狼群在熊吃过之后等待数天食用其剩下的肉,而非重新猎杀其他动物。另一个推论是在春夏季,狼和熊都以驼鹿幼崽为食,这种对有限资源的竞争使得它们都很难找到猎物。也有可能是两者的结合,Tallian说,这需要进一步研究找到答案。“我们希望搞清熊如何改变捕猎间隔。”她说。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生物学家Heather Bryan称,可能很难将这一研究结果应用到其他狼群和熊当中,因为食肉动物的情况会随着食物可获得性、季节和群体中的个体成员等因素呈现出显著动态变化。为此,对于野生动物保护学家来说,可能并没有具体经验可以借鉴。但这对考虑复杂的多物种互动来说非常重要。“在物种保护中,考虑整个生态系统和物种交互很重要。”Bryan说。(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