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1 23:37:37
“群星”报春之“玉兔”:大年初十我上班

月基光学望远镜巡天观测覆盖的天区(中心红点为月球的北极)

玉兔号月球车开展月面巡视探测。远处月球白昼的天空一片漆黑

大家好,我是正在休假的“玉兔号”,先在这里祝全国人民春节快乐!

等等,先别给我差评,我知道,执行任务中的国家公务人员是不能休假的。但我和嫦娥姐姐都是靠太阳能电池供电的,春节期间的月球正好处在月夜期间,见不到阳光,所以我们就像动物冬眠一样休眠了。

这已经是我在月球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了。一开始,科学家们可没想到我能活这么久,他们只为我设计了3个月的寿命。经历了机构控制异常和多次休眠、唤醒后,我才最终在去年7月31号停止工作。

当然,科学家们对我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还表扬我超额完成任务,为将来的载人登月铺平了道路。建立光学相机探测数据处理方法和地形重构模型、判定月表地质单元地质年龄、发现新的岩石类型……这都是科学家在我和嫦娥姐姐的帮助下完成的原创性成果,我感到很骄傲。

现在,我和嫦娥姐姐身上还能工作的“器官”就只剩月基光学望远镜了。这台仪器已经进行了接近5000小时的巡天观测,获得了20多万张图像数据。悄悄告诉大家,在月球上看到的星空,和地球上绝对不一样,希望你们能来这里亲自感受一下!

2015年,科学家利用月基光学望远镜观察一个了名为“V921 Her”的特殊双子星,发现了重叠双子星系统的光变曲线。同时,科学家们还根据数据提出了月球外逸层中的羟基(水)密度的上限,是迄今为止这一领域的最好结果。

下一个月昼将要在大年初十到来哦,大家放心,我们会在那时由智能系统唤醒准时开工的哦!再见!

(本报记者甘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