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19 8:36:51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
发布生物信息技术诊断菌群相关疾病

本报讯(记者郭爽)近日,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占山团队发布了两项生物信息技术(算法和软件),可用于精准诊断菌群相关疾病指标的研发,也可用于其他环境微生物群系监测的研究。相关研究分别发表在《微生物生态学》和《科学报告》上。

人们对乳腺炎、肥胖、牙周炎等一类疾病的发病机制仍缺乏了解,使临床诊断存在障碍。这些疾病的共同特征是与人体“菌群失调”密切关联,类似于自然生态系统(例如森林、湖泊)失衡可能引发生态灾害。

马占山团队定义了两类生物信息标记(指标)算法。一类是菌群网络中12种三角(基序)关系,另一类是菌群网络中正负比例。该团队定义的12种三角关系足以描述影响复杂网络系统格局和稳定性的要素;而正负比例指标显然受到了传统中医阴阳平衡思想的启示。

通过分析公共数据库中已发表的菌群相关疾病的研究数据,马占山团队示范了两项生物信息诊断技术的有效性。不过,新诊断技术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并不限于所检验过的这些疾病。研究团队建立的原理、算法和软件为用户研发其他菌群相关疾病的个性化精准诊断提供了全套分析和计算技术。

《中国科学报》 (2017-12-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