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12 16:58:11
戒酒药能抗癌

乳腺癌细胞是一种治疗酗酒药物的靶标。

图片来源:Natures Geometry/Science Source

38岁时,一位病人的乳腺癌扩散到她的骨头,而这通常是致命的事件转折点。她变成了酒鬼,医生也停止了所有癌症疗法,相反让她服用一种抑制其饮酒的药物。10年后,这名患者因醉酒从窗户上摔下后死亡。但尸体解剖发现了一些令人意外的事情:她的骨肿瘤消失了,仅在骨髓中出现一些癌细胞。

这个在1971年报告的案例以及诸多实验室研究表明,拥有60年历史的戒酒硫药物或许还能抗癌。如今,研究人员最终阐明了原因何在——通过阻止一种参与清除细胞废物过程的分子。

在最新研究中,由丹麦、捷克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最先确定了该药物的抗癌效应。他们梳理了丹麦独特的癌症登记系统(2000~2013年前被诊断的2.4万余个病例)以及关于每位病人所服药物的数据。在服用戒酒硫的3000多名病人中,和停止服用该药物的患者相比,1177名持续服用它们的患者的癌症死亡率要低34%。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戒酒硫是一种机会均等的抗癌武器,其对治疗前列腺癌、乳腺癌、结肠癌和其他癌症均有效。

研究人员还证实,戒酒硫会减缓小鼠体内乳腺癌肿瘤的生长,尤其是同一种铜补充剂相结合时。他们随后发现,当小鼠分解戒酒硫时,其主要代谢物——二硫代氨基甲酸酯会和铜结合形成复合物,而铜能抑制细胞处理错误折叠以及不需要的蛋白时使用的机器。

尽管一些已经获批的和其他正在研发的癌症药物会涉及相同的蛋白清除过程,即泛素蛋白酶复合体系统,但戒酒硫仅靶向这种机器内部的一个特定分子复合物。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纽约大学医学院癌症生物学家Michele Pagano表示,这或许解释了它为何如此有效。研究人员还破解了另一个谜题——为何普通细胞不会被戒酒硫伤害,即便病人多年来一直在服用它。该团队发现,由于一些尚不明确的原因,铜代谢物在肿瘤组织中的丰度比在其他组织中高10倍。(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