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6 15:39:42
访Abcam中国区总经理张珏:抗体业里程碑

Abcam总经理张珏女士

Abcam(艾博抗上海贸易公司)已经有超过1000个抗体通过了堪称业内最严格的抗体特异性验证——敲除验证(Knock-out Validation)。针对这个技术,科学网日前对Abcam总经理张珏女士进行了专访。

很多生命科学研究者都知道基因敲除,这是一种通过基因工程手段改变生物体基因,从而屏蔽其部分功能,最终达到研究其基因功能的目的。这项技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可以说是相当成熟的研究手段了。2015年,第一个商业抗体通过了敲除验证,证明其与抗原结合的特异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业内首个通过敲除验证的商业化抗体,正是Abcam的产品。

问:为什么这项技术那么晚才应用到抗体上呢? “敲除验证” 对我们的研究者又有何意义?

答:生命科学的研究离不开抗体,而基因功能研究的深入、新生物标志物的探索又进一步推动了抗体的持续研发。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各种抗体大量涌入市场,伴随而来的质量隐患越来越被人所关注。去年Nature发表了一项调研结果,调查了将近1500名研究者,发现超过70%人无法重复他人的研究成果!进一步研究发现,生物试剂的质量问题是不可重复的首要因素(占36.1%)。抗体作为生物实验室最常用的试剂,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尖杂志均提到要重视抗体特异性问题。抗体标准化是大势所趋。

对于科研者而言,一旦发现自己所用的抗体存在非特异结合,则意味着之前所做的研究工作全都前功尽弃,必须推倒重来!但是验证抗体的特异性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敲除动物模型及敲除细胞样本都是非常昂贵的,验证过程更是需要非常严格的对照设计,这些投入即使对于抗体生产企业也是不小的负担。Abcam从成立初始即对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有着极高的质量要求。为生命科学家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完善的服务,帮助生命科学研究工作人员尽快实现科研成果转化。也正是基于这一使命感,即使KO验证项目所需投入巨大,但是为了保证所提供的抗体产品最优的品质,为了给科学家们提供最可靠的研究工具, Abcam英国总部于2015年成立敲除验证项目,计划每年验证一定数量的抗体,迄今为止已经有一千多个抗体通过了敲除验证!

问:除了KO验证以外,Abcam还有什么其他保证抗体质量的措施?

答:中国科研发展水平提升得非常迅速,经常可见论文发布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上。Abcam拥有超过11万的抗体产品,一直持续地在帮助顶尖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我们也持续地与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其中包括国内的科研机构,以发现更多的抗体,希望能够助力中国科学家在科研之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除了抗体特异性,我们也关注抗体可重现性(reproductivity)。重组抗体是已知解决抗体批次间差异最有效的手段,经过基因工程手段获得的质粒表达的抗体蛋白比杂交瘤细胞生产的抗体蛋白更能保证序列稳定,以及抗体活性。Abcam独家的重组RabMAb技术平台正是结合了重组抗体的可重现性与兔抗体的丰富多样性,能够满足用户从WB到IHC, ICC, IP多方位的需求。我们坚信同时拥有高特异性和高可重复性的抗体才是高品质且值得信赖的抗体产品,我们会继续在这两个方面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

并不是所有的靶点都可以通过敲除进行验证,比如一些与细胞活性有关的靶点,因此除了KO验证之外,其他常用的抗体验证方式同样被应用于质量控制过程中,比如多肽芯片,以及各种抗体应用的验证,例如ICC/IF、IHC、流式、IP等,确保Abcam产品在特异性、稳定性、灵敏度方面能够满足多种应用需求。

我们也非常愿意听到客户对我们产品的反馈,我们官网上有个“Abreview”功能,相当于淘宝、京东的“点评”功能。Abreview对所有用户开放,可以自由评价抗体是否够灵敏,重复效果如何。这其实需要非常果敢的勇气和担当。这个功能也方便首次购买的用户判断抗体品质。

问:Abcam将来有什么样的计划或打算?

答:1000个敲除验证抗体只是现阶段的成绩,我们将继续推进敲除验证项目,期待未来会有更多通过敲除验证的抗体提供给客户。然而我们也意识到,一方的力量是单薄的,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不仅仅是Abcam,而是整个抗体供应行业都能够行动以来,关注抗体产品的质量隐患,减少因此而造成的科研资源浪费。同时,不少客户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特异性验证,其中不乏也有通过敲除靶点的方式来进行验证。为了鼓励这些结果得以共享,我们举办了“KO文献有奖反馈”活动,收集这些来自于科学家们的验证结果,方便大家做参考。

此外,Abcam正积极探索抗体开发新技术,整合兔单抗技术(RabMab®), NGS技术(二代测序)、噬菌体展示技术各自的优势,以期能更快开发出应用于科研以及有潜在诊断价值的高品质抗体。

Abcam也已经拓宽了产品线,并完善了相关应用的解决方案,例如包含RabMab®抗体的ELISA试剂盒、抗体对试剂盒、FirePlex多重免疫检测试剂盒。将最高品质的抗体带入丰富多样化的实际应用,提升研究者的使用体验,是我们的使命和远景:帮助更多研究者尽快实现研究结果。

最后,非常感谢张总经理带来的精彩分享!大家对“敲除验证”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据了解,今年年初,国际抗体行业权威媒体CiteAb授予Abcam最佳抗体验证奖,这也代表了业内对Abcam敲除验证项目的认可。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敲除验证进展,搜索“敲除验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