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姚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9:29:07
大连理工大学
智能纳米颗粒自控温“烫死”癌细胞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姚璐)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吴承伟团队研发出一种新智能纳米颗粒,不仅可追踪癌细胞,还能自我调节温度,自动升温到可杀死癌细胞的温度,而在杀死癌细胞后,会在伤害健康组织前自动散去热量,实现了自控温“烫死”癌细胞。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纳米尺度》杂志。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在40℃~45℃会凋亡,而正常细胞温度耐受性一般要高4℃~5℃。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自控温开关”,实现磁感应热疗温度的自动准确控制,热疗极限温度可根据需要控制在任意温度(30℃~70℃)。当温度高于设定治疗温度时,这种“开关”会自动关闭,停止加热;当温度低于设定治疗温度,“开关”会自动开启,开始加热,通过“开关”的自动循环转换,将肿瘤局部温度精准地控制在设定的治疗温度。这种新型“开关”的使用,不但可避免在肿瘤磁热疗过程中使用复杂、昂贵的测温、控温系统,而且实现了自动、安全、精准控温。

相对于放疗和化疗的强毒副作用,低强度磁场对人体细胞和组织具有无害性。而且磁场的高穿透力,使得该技术可用于体内任何肿瘤的治疗,实现局部升温自动精准控制。该项技术属绿色无毒副作用的物理治疗方法,已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科学报》 (2017-11-1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