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陈一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9 9:29:22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
地质大分子包裹组分迁移演化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陈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廖泽文课题组对地质大分子结构特性、包裹组分中生物标志物及其稳定碳同位素特征等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能源和燃料》。

据悉,在地质大分子三维空间结构中一般存在微孔结构单元,可以容纳一些小分子组分。其中位于大分子结构内部或核部,很难被常规有机溶剂抽提出来的组分被认为是包裹组分。包裹组分因得到大分子结构的保护而较少受到后期地球化学作用的改造,因而保存有早期地球化学信息,对早期有机质沉积环境、成岩作用及后期油气地球化学评价等具有重要意义。

廖泽文课题组对地质大分子结构特性、包裹组分中生物标志物及其稳定碳同位素特征等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发表综述论文。研究人员认为在干酪根→沥青质→固体沥青的演化过程中,地质大分子结构中的包裹组分随着大分子形态的演变而发生了迁移演化,晚期地质大分子不但继承了早期大分子包裹的主要成分,同时也可能包含有与早期大分子裂解相关的组分。开展吸附/包裹组分随着地质大分子形态的演变而演化的特征研究,对油(沥青)—源对比、油气成藏演化以及高演化沉积有机质的综合评价等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7-11-0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