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24 14:22:47
“河南省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日前,河南省科技厅公布了2017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河南省肿瘤医院申报的“河南省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这是分子病理科继肿瘤靶向基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分子病理重点学科、全国首批PQCC示范实验室、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后又获得的一个省级平台资质。

河南省肿瘤医院分子病理实验室始建于2011年,集中开展肿瘤基因基础研究和临床基因检测服务两方面工作。经过5年建设,在基础研究和临床检测上均取得了巨大发展。实验室建设也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认可,河南省肿瘤靶向基因研究中心、河南省肿瘤靶向基因研究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肿瘤靶向基因检测中心、河南省肿瘤分子病理医学重点实验室先后落户于该科室。目前肿瘤相关基因检测辐射全省,在全省率先开展肿瘤多基因联合检测、BRCA检测、液体病理学检测等新业务。在基础研究方面,集中开展了肺癌、食管癌、乳腺癌的易感基因及其上下游信号通路的研究。

作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单位,近年来,河南省肿瘤医院高度重视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平台的搭建,分子病理科依托肿瘤医院,在科研合作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前行。2013年4月14日,分子病理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河南省肿瘤医院靶向基因工程实验室,而这是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河南省内唯一的医学领域联合实验室。2014年4月10日,医院与美国弗雷德•哈钦森肿瘤研究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三方签约,以分子病理实验室为主要合作实体,共建中美生物标本库。目前与哈钦森肿瘤研究中心的合作项目包括:食管腺癌的中美基因组对比项目、食管癌HPV感染研究、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研究、脑部肿瘤分子机制研究等,其中食管癌HPV感染研究项目已获批省卫计委的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双方合作的科研成果获得美国NIH RO1项目一项。

分子病理科还积极配合医院开展肿瘤精准医疗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致力于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2017年6月,河南省肿瘤医院与县级医疗机构共同启动“双域计划”精准诊疗项目。该项目依托分子病理科,以提高基层肿瘤诊疗能力为重点,以“资源下沉、上下联动”为手段,通过与县级医院建立医联体战略合作关系,将省级的优势技术,特别是将基因检测和精准治疗方面的技术应用到县域临床肿瘤科室,协助培训基层医生病理和临床规范化诊疗,基层医院将耐药复发患者转向我院,逐步拓展“医联体”模式的肿瘤诊疗覆盖模式,最终形成“基层首诊、规范诊疗、双向转诊”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

据了解,肿瘤分子病理实验室能够积极促进肿瘤易感基因的研究并向临床转化。实验室建设实施后,一方面通过对肿瘤患者的病理样本进行基因检测,给临床医生提供基因突变及表达异常信息,对于预测患者预后、选择靶向药物、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具有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具有患癌风险的人群进行易感基因的筛查工作,对于高风险的人群提出合理的预防建议和体检指导,减低患癌风险,实现肿瘤的早诊早治,为减少群众的医疗成本做出贡献。同时,实验室能实现基础研究与临床实际的紧密关联,对肿瘤诊断及治疗、预后预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循证医学的发展和深化。

通过实验室建设建立分子分型用于临床诊断、精准治疗,将会极大提升河南省乃至我国的肿瘤临床精准医疗水平,缩小我国与欧美国家在肿瘤治疗上的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弯道超车。根据精准医疗的研究成果,合理有效配置医疗资源,提高肿瘤治疗水平,减少治疗的不良反应,降低患者治病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