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9:18:02
研究揭示食物对个体的主观价值

本报讯 根据10月2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的一项研究,人类的一个特定脑区会表征个体对于食物营养元素的判断,这种判断可被用于计算食物对于个人的价值。

这个脑区即眶额叶皮层(OFC),当人们需要在不同选择之间做出决定时,它会表征奖赏(如食物、享乐活动)的预期价值。但目前人们并不清楚这些“价值信号”是如何在脑内构建的。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铃木真介及同事发现,最能揭示食物对于被试者的个人价值的是被试者对于食物脂肪、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的判断,而不是有关这些营养元素的客观测量或对卡路里含量的预估。食物对于个人的整体价值在OFC的中部和外侧部均有表征,但关于脂肪、糖、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的个人判断的神经表征只存在于OFC外侧部。

研究人员在被试者表明自己愿意支付的金额之前查看食物并评估食物价值时进行了特别观察,发现每一种营养元素在OFC外侧部都表征为不同的活动模式。在这一“估值”期间,编码上述4种营养元素的OFC中部和外侧部分区之间的连接增强了,这表明OFC中部可能将来自OFC外侧部的营养元素特异性信号整合起来,计算出食物的主观性价值。(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