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12 8:47:48
“京沪干线”项目首席科学家潘建伟:
中国量子通信技术有望长时间保持国际领先

■本报记者 王佳雯

日前,在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活动现场,“京沪干线”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目前中国量子通信技术领先国际相关技术水平5年,并将在未来10到15年持续保持领先。

潘建伟表示,目前日本、欧洲都已启动量子通信研究计划,但在数量级、时间、空间等层面,中国量子通信技术均领先国际相关研究四五年,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领先。

“下一步我们走得非常快,地面试验证明,将来发射量子卫星白天也可以工作;通过计算,未来高轨卫星也可以工作。”潘建伟表示,至少在未来10到15年内,我国量子通信技术会一直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此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是在合肥、济南等地相继建立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后开展的。在验证相关技术的同时,研究团队还征集了银行等相关用户的具体需求,将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紧密结合,成功渡过了产业转化中的“死亡之谷”。

虽然国内量子通信技术发展迅猛,但潘建伟也强调,量子通信技术实现广泛应用还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希望在国家支持下,由中科院牵头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多横多纵量子网络。”潘建伟表示,通过技术发展大幅降低成本,量子通信技术有望“再过10到15年,进入千家万户”。

《中国科学报》 (2017-10-1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