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8 23:11:13
维基百科正在塑造科学论文中的语言

维基百科 图片来源:yahoo.com

维基百科是全球最流行的网站之一,但科学家极少在论文中引用它。尽管如此,这个在线百科全书似乎正在塑造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所使用的语言。一项试验表明,最近发表的维基百科文章中的单词和短语后续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科学论文中。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新学者Neil Thompson表示,此项发现有悖于传统的学术文化,即忽视维基百科作为知识源的可信性。“学术界一直在同维基百科作斗争。”Thompson介绍说,包括他所在的诸多高校警告学生不要在作业中引用维基百科作为来源。但日前发表于社会科学研究网络(SSRN)预印本服务器的最新研究表明,维基百科的文章可以充当不断更新的开放获取评述文章。

Thompson是此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他和另一位共同作者、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家Douglas Hanley让博士生撰写了43篇主题未在维基百科上出现过的化学论文。2015年1月,他们随机选取了一半文章在该网站上发表。充当了对照文章的其他半数论文未被上传至维基百科。

截至今年1月,这些化学文章共收到了200余万次浏览。研究人员随后分析了由爱思唯尔发表的影响力最高的前50篇化学文章,以确定这些科学论文中的语言是否在2016年11月,即上传至维基百科的文章发表的近两年后,发生了改变。

他们利用文本挖掘技术测量了单词的使用频率,发现随着新的术语被引入该领域,科学论文中的语言在此项研究期间出现了偏移。Thompson介绍说,这种自然的偏移相当于每250个单词中便会出现一个新术语。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发现,语言随着时间流逝发生的最大的自然改变是,在一篇科学论文中平均每300个单词中会有1个受到维基百科文章中语言的影响。

和知名出版刊物相比,这种影响在较少被引用的期刊中更加明显。研究人员认为,最早发表的关于全新科学主题的想法和语言首先进入维基百科,然后反馈到后续研究采用的文献。(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