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薛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9 9:55:45
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成体外诊断领跑者

■薛坤

二十年前,罗氏(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在全球上市,当时的它还是只能检测16个项目的1010/2010。

如今的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已经从1010/2010发展到e 411、e 601、e 602;检测项目已增加到105项;检测速度已加快到170 测定结果/小时。在全球,每天约有3.5万台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在同时运行,平均每一秒钟就有60个检测结果在电化学发光平台上产生。

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已成为体外诊断中免疫发光检测系统的领跑者。

是什么造就了电化学发光如今的领先地位?

电化学发光和化学发光,一字之差,秘密隐藏其中。电化学发光采用了三联吡啶钌作为标记物,这个独特的标记物是个物理和化学性质非常稳定的物质。它出现电子跃迁发出光信号的过程启动条件非常简单,只需在电场的作用下即可和TPA (三丙胺)之间发生电子传递,发出光信号。

这个发光过程是由“电”来启动的,所以称之为“电”化学发光。相对应的,所有的化学发光都是由化学发应启动的发光过程。“电”启动的发光过程不需要化学条件改变,给“电”就发光,更容易控制。而且,它还有一个更特殊的优势是这个发光过程是“循环”的发光过程,只要有电场,只要有TPA (三丙胺),就可以持续发光,这一点更有别于化学发光的一次性发光,循环发光具有稳定的信号获取,精密度更好、灵敏度更高,也使检测范围更宽。

独特的电化学发光技术为开发更多的项目奠定了基础。罗氏用了20年的时间,检测项目已从16项拓展到105项,涵盖11个疾病领域;其中有一部分为罗氏独家拥有。

即使是一些常规的检测项目,罗氏人也在不断地进行方法学改进,以提升检测性能。

二十年前检测心肌肌钙蛋白T(cTn T)的第一代试剂ElecsysR cTn T问世,使得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流程和临床诊疗指南都做了相应改变。如今的高敏肌钙蛋白T(hs-cTn T)的出现,使得临床能够更加快速、及时和准确地对胸痛和疑似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一二十年前诊断和鉴别诊断时等待检测cTn T需要6小时,今天欧洲ESC(欧洲心脏病学会)指南已经将诊断和鉴别诊断的时间缩短为1小时,真正使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能得到早诊断早治疗。

ElecsysR sFlt-1/PlGF双联定量检测,可有助于准确预测子痫前期;ElecsysR Tg II是目前唯一符合第二代 Tg功能灵敏度检测要求,足以改写甲状腺癌术后治疗监测流程……

过去二十年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临床医疗需要和体外诊断市场选择了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Roche电化学发光检测系统也在用不断的努力进行回馈。

《中国科学报》 (2017-01-19 第6版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