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8 18:14:45
4个月在轨测试任务圆满完成
量子卫星“墨子号”交付用户

兴隆站跟踪“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实景拍摄

部分在轨测试科研人员与过境的“墨子号”合影

1月18日,我国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完成了4个月的在轨测试任务,正式交付用户单位使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单位代表在交付使用证书上签字。

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在轨交付仪式。相里斌表示,像“墨子号”这样研制基础并不强的项目,要通过传统卫星工程型号立项是很困难的,是因为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信任,启动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科院才能快速行动率先走出这一步。量子卫星大胆采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方式,科学加与工程师团队密切沟通配合,上天之后多项指标超出预期。卫星的在轨交付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是卫星开始产生科学成果的起步。希望工程研制队伍一如既往地关注、保证、维护这颗卫星的性能;也希望科学家团队秉承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时间开展各项科学实验。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王建宇表示,量子卫星已经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实验测试平台,具备了开展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条件。“例如,‘墨子号’可实现在千公里外的外太空以10kbps速率给地面站分发量子密钥,比地面同距离光纤量子通信水平提高了15个数量级以上。该项技术突破使我国具备了对光纤无法覆盖的地区,如我国的南海诸岛、驻外使领馆、远洋舰艇等,直接提供高安全等级量子通信保障的能力。”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轨测试阶段全面完成了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自测试和天地一体化链路测试,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工作一切正常,成功构建了星地单向、星地双向、地星单向量子信道,系统信道效率、时间同步精度、跟踪瞄准精度均超过系统指标要求,可以满足空间量子科学实验的要求。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工作,已获取了初步的实验数据。研究团队对顺利完成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广域量子密钥应用演示实验、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及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全部预先设定的科学实验任务充满信心。”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说。

潘建伟认为,卫星的研制成功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中科院多年来在空间工程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墨子号”实现了科学与工程的完美结合,相信再这样的体制下,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会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科学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吴季说,虽然“墨子号”已经交付用户单位,进入长期管理阶段,但在使用过程中,还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空间中心作为项目总体单位,会与工程各系统一道,一如既往地支持科学家做好后续的工作。

据了解,“墨子号”是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该卫星从科学概念的提出到关键技术突破,从有效载荷研制到科学成果的产出,由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导完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进一步扩大了世界领先的优势,并且作为我国基础物理研究和航天工程两个领域的完美结合,凸现了我国的综合科技实力。近日,《华尔街日报》发表了题为“沉寂了一千年,中国誓回发明创新之巅”的专题文章,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