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姚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7 14:46:40
我国首次在热带印度洋区域“一船两标”布放作业

日前,目前最先进的具有全球航行能力及全天候观测能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搭载75名船员及调查队员和东印度洋南部调查资料、获取样品顺利停靠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至此,该船执行首次科考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向阳红01”科考船于10月19日从青岛出发开启首航,执行国家专项科考项目——“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秋季航次科考任务。航次历经73天,航行13000余海里,在东印度洋南部海区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方式,进行了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海洋化学与水体生物、海洋光学等多学科现场调查。

此次首航是“向阳红01”船的动力定位系统、减摇水舱、自动CTD绞车系统等新技术在大洋深海综合科考调查中的首次配合使用。在船舶先进的动力定位系统支持下,科考作业面临恶劣的海况时,采样设备入水点和出水点之间水平距离偏差不超过1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定点作业,获取了高精度数据资料和定点样品。

通过本航次的调查研究,获得了东印度洋南部宝贵的多要素第一手资料。本航次首次系统调查并掌握了印度洋偶极子事件盛期关键海域的多学科数据资料,为该事件演变、发展和消亡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这次调查恰逢印度洋偶极子负位相盛期,调查区域处于其核心区,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本航次成功布放两套白龙浮标系统,是我国首次在热带印度洋区域“一船两标”布放作业。“白龙”浮标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7000米级深海气候观测系统,是深海海气气候观测支撑平台,能够搭载多要素传感器,实现对海表气象、海洋要素以及海洋内部要素的高频率采样,同时使用铱星通信,实时将观测数据传输到位于青岛的岸站数据中心。白龙浮标是我国唯一参与热带印度洋浮标阵列(RAMA)的深海浮标系统,目前该浮标阵列由我国、美国和日本的浮标组成。本航次布放的白龙浮标还首次实现我国深海浮标实时数据上传至全球电信系统(GTS)并进行全球共享。共享后的观测数据将应用到世界各大业务预报中心的资料同化系统中,为改进全球天气和气候尺度的预报、预测发挥作用。

“向阳红01”船在圆满完成科考任务的同时分别于11月26日和12月14日在马尔代夫和柬埔寨举办了科考船公众开放日活动,积极推动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展示我国海洋科技成果,提升了我国在海洋科考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