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贡晓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1 16:12:41
将生物样本存进“银行”

1月10日,中关村生命银行启新盛典在京举行。作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17年重点开展的创新性建设项目,中关村“生物银行”是由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孵化器公司和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生命科学高地。

据悉,生物银行又称生物样本库,主要收集、存储研究用生物样本(包括组织、细胞、血浆、骨髓和生物体液等),以及与这些生物样本相关的临床与随访信息数据。

在我国,生物样本库起步较晚,在标准化、质量、人才等方面存在瓶颈。国内已经推进的样本库建设,由于缺乏足够的交流与沟通,不同样本库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统一的标准,在管理和质量水平上存在较大的差别,同国外的样本库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孵化器公司总经理李一平介绍:“中关村‘生物银行’将打造国内首家国家级的细胞存储机构,总建筑面积5千平方米,一期库容量达到300万份细胞存储能力。中关村‘生物银行’将建立各类组织工程种子细胞的实验室处理标准和质量控制鉴定体系,实现生物分子医学大数据,服务于精准医学,为中关村打造生物样本存储和研发国际顶级平台。”。

中关村“生物银行”第一任总行长、起源爱心董事长胡嵩介绍,中关村“生物银行”遵照国际CGMP标准建立,在零下196℃的液氮中进行保存,24小时无死角监控,绝对保证生物样本的存储安全和系统的品质管理。国家级的细胞存储机构只是“生物银行”的1.0版本,将用于组织工程项目和各项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向公众传递细胞存储及生物医疗的价值和意义。随着研究的进步和存储需求增长,“生物银行”会增加更多生物样本类型,逐步打造千万数量级的储存能力。

作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17年重点开展的创新项目,中关村“生物银行”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在盛典仪式上成立了全国首家心血管罕见病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以大数据的生物样本助力罕见病研究,将与全球的罕见病研究机构共同搭建世界性的医学研究平台,让罕见病研究走出样本量小、组学数据缺失的困境。

除了服务患者,“生物银行”对正常人群而言,可以实现健康增值。中国医师协会再生医学与细胞治疗临床应用工作委员会委员、瑞特爱心专家团队代表王亚军介绍说:“在前沿研究中,干细胞已经用于烧伤、烫伤的细胞再生组织皮肤修复,未来更有望成为医学界的万用细胞,应用于白血病、癌症及慢性病防治,乃至人体组织器官再生”。

盛典仪式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干细胞产业研究与应用分会成立,标志我国在干细胞产业研究与应用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窦熙照在成立大会上指出,我国政府正在不断完善医学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超前布局行业科技的发展,已经构建起跨学科、多中心的新型协同研究和技术推广网络。分会的成立有利于加快干细胞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在关键技术环节上取得突破并实现临床转化,更开启了尖端医学前沿研究的新纪元,对促进人民健康,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