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3 11:43:16
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启动运行
将成全球最大数据产出平台

本网讯(记者赵广立)记者从华大基因公司获悉,9月22日,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开业。深圳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道闻,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副部长毛军文,深圳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胜,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梅永红,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等共同为深圳国家基因库揭幕。其中,梅永红任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徐讯任执行主任。

据了解,经过近5年的建设,深圳国家基因库的主体建筑已经基本竣工并投入使用,可访问数据量和数据存储能力均达到中国第一和全球前列。

田夫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规划扶持、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大力培育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孕育了国家基因库的诞生。他相信深圳国家基因库将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能量,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产业竞争和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2011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深圳依托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深圳国家基因库,同年10月,深圳国家基因库建设方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部委批复,正式投建。目前,深圳国家基因库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占地面积4.75万平方米。已经初步建成了“三库两平台”的功能和结构,包括生物资源样本库、生物信息数据库、生物活体库以及数字化平台、合成及编辑平台,实现对生物资源和信息的“存、读、懂、写、用”。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基因库的启动,其公共平台的公共服务也正式对外开放。此次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数字化平台,装备了150台BGISEQ-500型测序仪和1台RevolocityTM测序仪,目前总数据产量将达到每年5PB,相当于一年5万人全基因组或是1000万产前筛查的数据产出规模,升级后的系统预计年产数据可达10PB,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出平台。同时,宣布启动的国家基因库开放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了20PB数据的可访问能力,并规划在二期完成500PB的可访问能力,能力上超越国际三大基因数据中心,填补了我国长期缺少国家级基因数据中心的空白。

启动仪式上,徐讯还宣布启动基因组合成与编辑平台及基因组合成2020计划。该计划将在2020年完成10万个噬菌体的合成,完成全球第一个动物基因组、全球第一个植物基因组以及人类21号染色体的合成。同时,国家基因库还将启动两大项目——数字化瑞丽植物园和母婴大人群队列研究。

深圳国家基因库与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德国环境研究中心、海德堡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华为、阿里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同时举行了相关签约仪式,各方将在种子数字化、儿童健康表观基因组、万种噬菌体基因组等方面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