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14 18:05:45
拉斯克医学奖今年青睐什么?

北京时间9月13日,2016年拉斯克医学奖评选结果揭晓,7位科学家分享了三大奖项。获奖者分别在细胞对氧气的感应机制、丙肝病毒致病机理和药物开发,以及DNA复制和科学教育等领域成就斐然。

其中,来自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WilliamG.Kaelin、来自牛津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PeterJ.Ratcliffe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GreggSemenza三位研究者,凭借细胞对氧气的感应机制的研究,摘取了今年的“拉斯克基础医学奖”。

上世纪90年代,Kaelin和Gregg发现,在低氧条件下,许多细胞表现出低氧诱导因子——HIF水平的增加。它是低氧相关基因的转录因子,能促进一系列与低氧适应有关的基因表达。而低氧与肿瘤、心肌梗死、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等均有关系。

“这是一种非特异性的诱导因子,在身体缺氧时,它就会被激活。影响身体对氧的吸收和利用方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说。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许培杨(许培杨科学网博客)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三位获奖科学家均在肿瘤研究领域发表过大量论文。有证据表名,一些器官长期处于低氧状态,会诱发肿瘤。深入研究低氧诱导因子,对认识肿瘤的研究,对相应药物的开发,有着非常关键的意义。

摘得“临床医学研究奖”的三位科学家则在丙肝研究以及药物研发方面做出杰出贡献,他们分别是来自海德堡大学的RalfBartenschlager、洛克菲勒大学的CharlesRice以及Arbutus生物制药公司的MichaelSofia。

其中,Bartenschlager和Rice在近30年的时间中,对HCV病毒和丙型肝炎开展了艰苦重重的研究。Sofia则发现了一种对丙肝有很好治疗效果的核酸类似物——索非布韦。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李朝阳介绍,在早期丙肝病毒研究过程中,由于缺乏细胞模型,因此研究过程非常艰难。

“这几位都是丙肝病毒研究领域最顶级的专家。”李朝阳说,“Bartenschlager和Rice在基础研究中做出很大贡献,包括建立模型体系等;Sofia则利用这些模型体系筛选出药物。这是一系列非常成体系的巨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药物索非布韦,不仅副作用小,临床试验中对1型丙肝患者的有效治愈率更是达95%以上。“人类对丙肝的治疗水平已经达到了治愈的程度,这无疑是对人类健康事业的巨大贡献。”李朝阳说。

与前两个奖项不同,第三个奖项——“医学特别贡献奖”每两年颁发一次。今年的获奖者是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BruceM.Alberts。

“Alberts在鉴定染色体复制所必须的蛋白复合体机器方面做出了卓越的工作。”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钱文峰评价道。但是他也认为,Alberts此次获得殊荣,不仅因为他在DNA复制和蛋白质生物化学领域的重大发现,还离不开他的社会贡献和教育成就。

Alberts曾连续两届出任美国科学院院长,任期长达12年,在此期间,参与制定了里程碑式的《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推进了国民的科学素养。他在旧金山市推动了大学和中小学的教育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大学老师为中小学教育提供资源和培训。另外,他还做过5年《科学》杂志总编辑。

“他带领同行撰写的《细胞分子生物学》,极具影响力,是大多数生物学工作者案头必备的参考书。”钱文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