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18 8:49:27
科学家在委内瑞拉追雷逐电
希望可提前数月乃至数年作出预报

委内瑞拉北部是一个雷电热点。图片来源:Alamy

本报讯 大多数人会避免呆在可能发生雷电的场所。但是今年8月,科学家正在前往委内瑞拉一个在全世界发生雷电最多的地方,他们的目标是对一个可提前3个月预报雷电频率的系统进行测试。

科学家要去的地方位于委内瑞拉北部马拉开波湖附近,当地每年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平均会发生200次雷电。由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气候学家Angel Munoz带领的科研团队未来3年内将在那里监测大气与雷电状况,每3个月收集72小时内的数据。

Munoz和团队将把这些数据和他们研发的一个雷电模型的预测结果进行对比,以此希望研发出一个能够提前数月准确预测委内瑞拉当地雷电频率的系统。这样的预测有助于提高当地农村、渔业和农业、油气产业以及电网的安全。

“人类能够提前3个月预测雷电活动吗?”Munoz问道,“我们要展示这不仅可能实现,而且世界上这一地区的预报技术会相当先进。”

但是向其他地区推广这一模型可能存在困难,墨尔本澳大利亚气象局气候学家Andrew Dowdy说。他的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天气循环现象会导致雷电模式随季节和地区的变化而产生差异。

而且,世界上很多地方缺乏长期雷电观测也使其很难将气候变化的影响与由当地城市热岛效应等导致的天气变化区别开来。一项研究预测认为,气温每升高1℃,北美的雷电频率就会增加12%。

Munoz团队利用近20年卫星拍摄的雷电图以及风力、海表温度以及马拉开波盆地的大气压力和湿度等建立了该模型。研究人员今年夏天将利用固定在距地面1.4公里的探空气球上的“微型气象站”收集更多类似数据。当地面观测设备在测量雷电活动时,这些气象站会将其观测到的数据每10分钟一次通过Wi-Fi传回地面。

研究人员还会在委内瑞拉安装地面雷电感应器,并将收集到的数据输入由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大气与空间物理学家Robert Holzworth运行的一个全球监测网中。

Holzworth计划接下来几个月在全球各地再安装10个气象观测站,他表示这些收集的数据将有助于揭示随着区域温度变化雷电地点是否会改变。

同时,美国宇航局(NASA)也在考虑启动两个新的太空雷电传感器,继续开展从1997年开始的卫星监测。这些传感器将能监测云层中的雷电,完成基于地面的雷电区域的观测。

NASA计划于11月发射的地球同步运行R系列环境卫星将搭载全球首个与地球旋转同步发生的雷电绘图设备。该探测器将能提供覆盖南北美洲大部分地区的雷电监测。同时,今年11月,该机构还将会把另外一个雷电感应器传送并安装到国际空间站。(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