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8/10 14:12:02
科技创新助青山绿山变金山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与西乡县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陕西西乡县柳树镇有机生态茶叶基地

记者  张行勇

8月5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与西乡县人民政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汉中市西乡县林业局举行,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西乡县副县长袁治中出席签字仪式。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与西乡县人民政府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旨在以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在濒危动物生态研究、动物多样性监测、繁育利用等方面具有的研究成果和人才优势,依托西乡县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依照西乡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陕西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建立灵长类研究基地(平台)为契机,将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项目合作、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开展产学研政相结合,促进陕西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西乡县林业、旅游业与自然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将县域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践行“青山绿山就是金山”的论断。

水源地生态县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

西乡县位于汉中东部的汉江谷地,北依秦岭,南屏巴山,嘉陵南去,汉江东流;纵观全景,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地形平缓,物产富饶,山明水秀,在陕西南部商洛、安康、汉中三市中具有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南北气候过渡带区位,生物资源物种丰富,尤其30万亩生态茶园和境内总面积为34192 hm2的米仓山自然保护区蕴藏着该县巨大的发展能动资源。但是,如同陕南其他“一江清水供京津”水源地县一样,西乡县同时也是国家珍稀濒危保护动物秦岭朱鹮、羚牛、林麝、猕猴等所在区域,也是藏酋猴分布的独特区域,保护好秦山绿水是首要任务,县域工业及一些加工类产业发展受到限制,扶贫脱贫任务相当重,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遇到难题。

“近年来,西乡县发展势头强劲。县委、县政府以富民强县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生态立县引领、循环发展支撑、园区建设承载、主导产业带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西乡’总体思路,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袁治中在在签字仪式的致辞中讲。“要实现转变发展方式,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就是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而县上又不具备支撑实现转变的科技创新力量和资源积累,如何破解这一瓶颈问题?我们就依靠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乃至陕西省科学院这样具有此方面科技创新能力的专业院所来引领、支撑发展。”

据悉,此次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西乡县人民政府和省级科研单位就林业生态资源保护与县域经济发展依靠创新驱动的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

聚焦发展问题立项提升研究水平

“省科学院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解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科技难题,依靠创新成果和人才优势支撑、引领区域发展,做好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动力的‘转换器’(变电站)。”李保国在签字仪式的致辞中强调。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等省级专业研究单元的发展空间,也在于立足聚焦区域发展问题而立项,以研究项目带动研究所水平提高和赢得发展机遇。”

“陕西省科学院3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在秦巴山区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和开发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也证明了这一点,也是省属研究所的优势所在。”李保国进一步阐述之。

西乡县林业局局长兼陕西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周健介绍,陕西米仓山自然保护区是以北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地带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2002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建立,2011年4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生境类型多样,生物物种丰富,分布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39种,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区域之一。

据了解,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和李保国多年来一直或曾在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乡县开展科研调查和有关项目研究等。如,今年5月20日至21日,西乡县政协领导、西乡县林业局 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等一行,就对省动物所“秦岭珍稀保护动物野外科学研究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佛坪县与陕西省动物所科研项目合作及“秦岭珍稀保护动物野外科学研究地基”建设、运行情况。

“该保护区是藏酋猴在陕西省的少数几个分布区之一。全国唯一猕猴和藏酋猴同域分布的县。保护区的猕猴共有11群400余只,约占陕西省猕猴种群总量的一半左右,为陕西省猕猴分布最集中的地区。这些都具有很高的生态和科研价值。”李保国讲。

与此同时,李保国还希望陕西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西乡县政府应首先重视生物资源的保护,在研究水平提升中,进一步做好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工作,体现国家级保护区水平;依靠科技成果作支撑做好县域绿色旅游业规划,发展并做强诸如茶叶等林特业,切实把握好保护和利用的平衡点问题。

保护好野生动物也正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因为保护区内的一些大型动物生态价值巨大,如猫科的豹等占据生态金字塔的顶层,其生存依赖于生态金字塔的每一层,缺一不可;灵长类动物的猕猴、有蹄类的羚牛、林麝是区域重要的旗舰物种。要保护好这些动物,就必须保护好环环相扣的食物链和生物多样性。这个支撑野生动物生存的生态系统中的各个组分和生物多样性资源,将为未来人类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提供珍贵的自然资源。

茶叶基地与远处绵延起伏的米仓山国家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