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伟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16/7/27 14:29:14
科学家首次评估克隆对健康长期影响

世界第一只克隆羊“多莉”的复制品。

克隆人一直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虽然技术上已经扫清障碍,但伦理争议仍无解。

对于科学家和市场来说,不可以克隆人,但可以克隆动物。

除了对成功率的担忧,克隆动物往往被认为会早衰。

绵羊通常能活12年左右,但世界第一只克隆羊“多莉”只活了6年,患骨关节炎。因此,人们担心,克隆动物可能比正常动物衰老更快,健康状况更差。

但7月26日23时许,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的一篇研究论文,否定了“克隆动物早衰”的观点。该研究指出,克隆动物的衰老过程正常。

英国诺丁汉大学发育生物学系教授凯文·辛克莱(Kevin Sinclair)。

该论文的标题为《健康衰老的克隆羊》(Healthy ageing of cloned sheep),英国诺丁汉大学发育生物学系教授凯文·辛克莱(Kevin Sinclair)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研究团队研究了13只克隆绵羊,其中四只是“多莉”的复制品。它们目前都在7-9岁,研究者检测了这些克隆羊的肌肉骨骼、新陈代谢和血压情况,对其所有主关节进行了射线检查,并与对照组羊(5-6岁)进行了对比。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克隆羊仅患轻度骨关节炎,其中一只为中度。但它们没有新陈代谢疾病的症状,血压也正常,相对健康。

研究者没有检测与衰老相关的分子标记。

端粒是跟衰老相关的分子结构之一,常常被提起。它是染色体末端的特殊区域,端粒的长度被认为跟衰老、寿命有关。越年长的人,端粒往往越短。染色体上储存着人类的遗传物质。

但拿一个中年的细胞核,克隆出的动物居然没有更老?

26日上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周金秋通过邮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克隆过程中,体细胞中的端粒,由于酶的激活,其长度被延长。被延长后的端粒长度与正常受精产生的羊的端粒长度相当。因而,从端粒的角度,克隆羊衰老过程可以无异于普通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