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8 8:52:34
霸王龙有了小兄弟

有了利齿,谁还要大臂膀?图片来源:Jorge González、Pablo Lara

在距今约6800万年前,当雷克斯霸王龙在现在的北美洲昂首阔步时,在南美洲有一种跟它没有血缘关系的捕食者外形与它们非常相近。

在阿根廷乌因库尔组出土的新恐龙物种Gualicho shinyae拥有一种嵌合式的特征,看起来像异龙—— 一种拥有两条腿的像鸟一样的兽脚类肉食恐龙的分支。然而,其最显著的特征是拥有像霸王龙一样的短小前肢,尽管这两种物种居住在完全不同的大陆上。

乌因库尔组因其显著的恐龙化石而闻名,其中包括可能体型最大的阿根廷龙属化石。但是它们都与此次发现的Gualicho物种不同。

“你能够在Gualicho身上看到属于兽脚亚目龙完全不同物种群体的解剖学特征。”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Pete Makovicky说,他因此称其为“嵌合”恐龙。“它们看起来和异龙最接近,却又不完全相同。”

该团队推测,Gualicho龙体长七八米,体重与一只成年北极熊相当,但其前肢仅相当于孩童大小。

而雷克斯霸王龙短小前肢的功能一直以来就存在争议,理论认为其功能包括在交配中抓住配偶,或是将猎物抓到适宜的地方然后给其致命一击。很多专家认为,它们的前肢没什么作用。然而,尽管雷克斯霸王龙与Gualicho龙分属不同的恐龙家族分支,却同样进化出了高度短小的前肢,表明另有其他的答案。

“它看起来像是顶级捕食者世系的自然进化。”Makovicky说。如果一种特征分开出现若干次,那么其偶然发生进化的可能性就非常小。

威斯康星州迦太基学院的Thomas Carr同意这种观点,认为这些并非无用的附肢。“没错,它们的确拥有短小的前肢和两个指头,但至少对霸王龙来说,很明显它们的前肢会发挥作用。”他说。尽管对霸王龙来说,其真正的力量在于巨大的头颅,它们可能会用其捕猎,因此不需要大的前肢。可能Gualicho龙有着同样的捕食策略,从而让其拥有短小的前肢。(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