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17 20:59:50
少白头,修复成黑不是梦

有少白头或皮肤色素遗失的人,常常为此在生活中缺乏自信。但科学家们发现,改变两个关键的细胞信号通路会破坏皮肤和头发细胞中色素的生成量。这一发现可能会导致新的药物来治疗皮肤色素紊乱,如治疗白癜风,甚至头发花白。

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的科学家研究了小鼠和人类早期皮肤和毛细胞中的信号通路。他们发现黑色素干细胞可以调控这些细胞,而黑色素干细胞是由两个关键信号通道——部分B型内皮素受体(EdnrB)和Wnt信号通路调控的。

小鼠在EdnrB有缺陷的情况下,皮毛会过早地变成灰色,暗示EdnrB通路在头发和皮肤色素中起作用。而刺激EdnrB能提高干细胞中的色素产量从而引起“色素沉着”。这意味着随着重色素干细胞修复损伤,伤口愈合时,受伤的皮肤会变得黑黯。

但进一步刺激小鼠身上的EdnrB,会导致黑素细胞干细胞促进色素生成量在短短两个月内提高15倍,使色素沉着过度。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EdnrB信号在某些色素皮肤和头发细胞生长和再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这个通道是依赖于功能性的Wnt通路。”纽约大学兰贡医学中心细胞生物学家和高级研究员Mayumi Ito博士说。

Ito和她的团队发现,当他们阻断Wnt信号时,它停滞了干细胞的生长,并阻止它们分化为正常的黑色素细胞,即使当时是内皮素蛋白质存在。结果小鼠由于缺乏色素,皮肤上覆盖了灰色。

该小组计划进一步研究其他细胞修复和信号通路与EdnrB和黑素细胞的干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 (北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