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6/8 9:05:39
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等抑制肿瘤机制研究获系列进展

本报讯 日前,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课题组与陆轻铀课题组以及大连化物所李国辉课题组等合作,在磁场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机制以及磁场联合化疗药物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方面取得了最新进展。

近年来有实验证据表明稳态磁场能够抑制一些肿瘤细胞的生长,然而,目前此领域的研究缺乏系统性和深入性,导致磁场对肿瘤细胞的生物学效应和机制并不清楚。

科研人员通过比较不同类型的细胞在不同强度稳态磁场下的生长增殖响应,发现大多数高表达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肿瘤细胞生长受到抑制,进一步体外实验研究表明EGFR纯化蛋白的活性能直接被稳态磁场抑制。

另外,通过比较不同EGFR表达量的细胞,科研人员发现稳态磁场可以抑制EGFR高表达的结肠癌细胞和鼻咽癌细胞以及转染了人源EGFR的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非肿瘤),但对于CHO细胞本身以及转染了失活人源EGFR的CHO细胞并没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因此,EGFR是肿瘤细胞增殖受稳态磁场抑制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研人员还发现9T的磁场比1T的中等强度磁场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效果更明显,并且稳态磁场能够增强EGFR抑制剂对结肠癌细胞和鼻咽癌细胞的生长抑制。(沈春蕾)